每日经济新闻

    美拟立法反对欧盟航空碳税

    2012-02-03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正式施行的欧盟航空 “碳税”正在激起一轮又一轮的抵制高潮。

    据民航资源网消息,日前,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的谈判代表已经同意了一项议案,反对欧盟强制将航空公司纳入其碳排放交易体系(ETS)。预计美国国会将会在未来几周内正式通过。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轩然大波。届时,这项修正案将使美国国会和奥巴马政府保持一致,以整个美国的名义来反对欧盟ETS。有欧洲国家甚至担心,美国国会采取的行动可能会导致美欧双边关系僵化,甚至最终引发贸易战。

    有消息称,目前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采取报复性的行为向欧盟施压,使其放弃目前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在联合国的监管下重新商议出一项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政策。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的这次行动将有可能引发其他多国响应,形成更强大的“国际联合反制”。

    各国间的“联合反制”一直被认为是抵抗欧盟“碳税”的最有效策略之一。据了解,欧盟公布的征收碳税的航空公司名单一共包括2000多家航空公司,引起了包括中、美、俄、加、印等至少40个国家的强烈反对,美国曾经采取的“诉讼”手段也曾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效仿,中国航企目前除了坚持由中航协倡议的“三不”策略(不参加欧盟碳市场交易;不向欧盟管理成员国提交监测计划;不与欧盟谈判优惠条件),也一直持续与各国航协密切联系,参与世界联合反制。

    不过,全国低碳经济媒体联盟专家委员会首席气候专家、世界自然基金会原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不久前曾对媒体表示,中国航空企业采取“一概反对”的态度并不明智,不应该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一同没有条件地反对,而是应该强调自己“发展中国家”的身份,要求在这一问题上区别对待。

    对此,中航协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昨日(2月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航空业在航空碳排放上是有自己的看法和态度的,并没有“一概反对”。朱庆宇认为,中国支持对航空业进行减排,也不反对通过市场手段减排,但首先是要采取技术减排,且市场手段也应该采取公平、平等的制度安排,而不是单向的、不考虑其他国家利益的单边措施。中国反对的正是欧盟这种通过迂回绕圈,实际以敛财为目的,把市场机制作为必要条件的单边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中国民航局、发改委及财政部正在联合研究的针对欧盟ETS的“反制”措施暂时没有公开最新的进展,但一旦美国此项议案正式通过,无疑给正在坚持抵制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航空企业起到了极大的信心提振作用,而欧盟面临包括“贸易战”在内的与日俱增的反对压力,无疑也为中国等诸多国家的最后抗争争取最好的结果。

    据称,欧盟赴美代表团的成员将在这周与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会面,就此事的最新进展进行讨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默克尔来访 中方考虑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下一篇

    春节多地菜价快速上涨 1月CPI或仍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