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将在危机中成长

    新华网 2012-02-02 21:13

    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将在危机中成长
    2月2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正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演讲中谈及欧债危机时表示,欧洲将在危机中成长。

    她表示,欧元作为共同货币,使欧盟更强大。德国在欧元区受益匪浅,作为出口大国,德国在欧元区包括欧盟内可以有更好的行动,因为有统一货币。

    默克尔说,一方面,欧盟国家应该完成“家庭作业”,在其负责的领域内有所前行,要变得更可靠。另一方面,成员国间要团结互助,共同保护统一货币,未来需要更多的经济政策的和谐和协调。今后欧洲将走得更近,德国将会做出巨大的努力,欧洲将在危机中成长。

    “欧洲如果要在国际上立足,还需要团结。”她说。

    她指出,在欧盟特别是欧元区中,所谓的政治联盟有货币联盟还不够,在政治领域上没有得到更好的体现。今后几年在此方面要做很多工作。她提到,在日前落幕的欧盟峰会上,除英国和捷克外,其余25个欧盟国家首脑就“财政契约”草案达成一致,在预算政策上对参与方提出了要求。

    “欧元区各国竞争力不太相同,并不是说欧元是危机,而是主权债务的危机,这也是竞争力的问题。”默克尔说。

    默克尔表示,当前,失业在很多国家是核心话题,如果要让经济有所增长,高企的失业率是不行的,提高竞争力是欧洲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

    她认为,欧洲国家不应过度举债,因为这将会产生更多利息,应该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此外,伴随一些欧洲国家日益老龄化,国际投资者将不清楚欧洲是否具有债务偿还能力,对其缺乏信心,不愿对欧洲进行国债投资。

    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将在危机中成长
    2月2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默克尔说,欧洲应扩大增长,在减少官僚主义、促进投资、开放某些专业领域、规则便利化等领域采取改善措施,这些方式不一定需要花钱,但仍能促增长。如果不这么做,会产生生产向中国等拥有更高生产效率的地区外移的情况。

    默克尔同时认为,产生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良好的监管。德国将继续努力使资本市场上的产品、行为者、金融中心置于有效的归置和监管之下,同时在财政政策上要进行合作。中德两国央行、监管机构间已有非常好的合作,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也取得了合作成就。

    她表示,德中可以共同努力,对国际金融市场进行更多监管,在国际机构中共同协调合作。

    默克尔同时认为,债务问题不单出现在欧洲,其他国家也有债务问题,所以要在二十国集团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

    连日来,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接连下调欧元区9国和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信用评级。对此,这位物理学博士出身的领导人认为,仅仅抱怨评级结果是不够的。但欧债危机的解决也不能受到评级结果的影响,要给欧洲一些时间,因为一些举措需要时间才能显现出成效。

    上一篇

    重庆啤酒2月7日将召开股东会将审议罢免董事长

    下一篇

    “优酷网”诉“土豆网”不正当竞争 索赔48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