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监会公布IPO申报名单近500家公司排队待审

    2012-02-02 01:23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李静瑕

    295家公司拟上市主板,其中254家企业排队待审;220家企业拟上创业板。

    昨日(2月1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布《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该信息截止日期为1月31日。这也是证监会首次披露拟上市企业的详细基本情况。证监会表示,申报企业情况将每周更新一次。

    与此同时,证监会昨日还公布了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220家,其中25家在初审中,126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39家已过会,30家被否。

    证监会打“透明牌”

    2011年末,新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阳光作业,搞好主动沟通和解疑释惑,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昨日,证监会通过官方网站发布的多项公告,可谓是上述表态的落实行动之一。

    证监会此次发布的 “情况表”包括《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以及《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两部分内容,分别涉及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拟在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基本情况。

    同时,证监会公布了IPO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分别由不同处室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对每一个发行人的审核决定均通过会议以集体讨论的方式提出意见,避免个人决断。申报企业情况以表格形式公示,内容包括申报企业的名称、注册地、所属行业、拟上市地、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会计师事务所、签字会计师、律师事务所、签字律师、备注等信息以及本年度首发申请终止审查企业的名称、终止审查决定时间。

    昨日晚间,某上市券商保荐代表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证监会此举的目的,正是为了加大新股发行审核工作的透明度,同时也为媒体加强舆论监督提供了公开信息支持。”

    该人士还表示,根据证监会的最新要求,IPO公司从2月1日起,将提前1个月公布招股书预披露。因此,昨日证监会公布的首发公司基本情况,其实也是配合此次新股发行的新政实施。

    申报数量吓倒股民

    “主板295家公司拟IPO,创业板也有近200家公司排队,再发下去,休说散户,就是机构也没资金申购了。”

    “新股发不停,A股市场就算有再多的资金也没用了”。

    昨日,证监会公布的拟IPO公司基本情况立刻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而庞大的排队公司数量,也成为市场最大的担忧。

    根据证监会公告,拟在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板上市的有295家,其中50家在初审中,204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41家已过会。已过会的企业包括陕西煤业、人民网、第一拖拉机、乔丹体育、西部证券、北京翠微大厦等知名企业。而从创业板情况来看,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有220家,其中25家在初审中,126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39家已过会,30家被否。已过会的包括汉鼎信息、海伦钢琴、三六五网络等公司。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这些只是截至目前已经交了材料的拟上市企业,数量已经相当惊人了。但这还不包括2月以后还将继续接受新的申请。因此,如此多的新股排队待发,或许今年市场要消化的IPO数量将超过2011年。”

    统计显示,2011年沪深两市新股发行共277家,较2010年减少了70家,降幅20.17%。

    城商行迎“春天”

    值得注意的是,排队苦等多年之后,地方商业银行也迎来了IPO的春天。2007年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三城商行扎堆上市之后,这种情景在第5个年头或可重演。

    昨日的公告显示,截至1月31日,在申报IPO的企业当中,出现了14家地方商业银行的身影: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8家地方商业银行已经处于“初审中”;剩余6家杭州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则还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这14家地方商行大部分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惟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选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初审的8家银行应该是第一梯队,比较有希望排在前面IPO的。其中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等实力不错,很有可能在今年就能够实现IPO。”某机构内部银行分析人士称,上述14家也差不多囊括了近期有上市可能的城商行。

    除银行业外,中海信托有望成为信托行业首家IPO公司,该公司目前处于初审程序。另外,国信证券IPO也已经进入 “落实意见反馈程序”。

    从行业来看,较为引人注目的企业还有房地产行业的大连万达、富力地产、首创置业,航空业的春秋航空,餐饮业的狗不理集团,服装零售业的海澜之家等等。

    另外,证监会公布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也有知名企业。其中,主板共有4家企业终止审查,分别为俏江南、湖南华菱线缆、甘肃稀土新材料和浙江中马汽车变速器公司。创业板则有广东九联科技等5家企业终止审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谢旭人重申积极财政政策 专家称今年预算赤字或小增

    下一篇

    交通部出新规 淡水河谷巨轮计划受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