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吸引浙商回归浙江先推用地优惠政策

    2012-01-17 0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浙江省2012年将大打 “乡情牌”,以期吸引浙商回归创业、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吸引浙商回归,浙江已在用地方面作出保障,除此之外,税收、投资密度等方面或许也将享受“礼遇”。

    地方性优惠政策支持

    1月14日下午,浙江“两会”后期,全国各省区市浙江商会会长参加了一次规格很高的迎春座谈会。据新华社援引会议信息报道称,浙江与29家省外浙江商会签订了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责任书,根据目标责任书规定,浙江将在29家省外浙江企业联合会、商会内设立 “浙江省浙商回归和引进工作联络办公室”,授权开展浙商回归和引进工作。主要包括调查浙商回归创业意向、牵线落实浙商回归和引进项目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吸引浙商回归,浙江省发改委决定把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研究制定企业总部、行业龙头企业、高端企业的认定和奖励办法,鼓励和支持省外浙商回乡设立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目前,回归浙商用地方面,浙江已出台相关地方性优惠政策。12月7日,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用地保障的实施意见》。《意见》从用地指标倾斜、供地政策支持、用地报批服务等方面,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用地。

    如上述《意见》要求,对浙江省政府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等浙商回归重大项目,予以用地保障;开辟浙商回归重大项目用地报批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加快办理;实行浙商回归重大项目工作联系制度,积极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审核等。

    浙商投资总规模超3万亿元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传化股份(002010,SZ)董事长徐冠巨代表浙江省工商联发言称,发展总部经济和建设创新平台是引导浙商开展新一轮创业创新的现实途径。“以强化商会作用为纽带,推动浙商开展新一轮的创业创新”。

    作为目前最为活跃的商人群体之一,浙商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不容小觑。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商在省外和海外约有760万人之多,投资总规模超3万亿元。

    浙江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马良华教授认为,“浙商回归”的提出,或主要源于浙江经济增速下行以及实体经济降温,“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优势,但近年来遭遇到一些发展瓶颈”。

    浙江省统计局刚刚发布的《2011年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中称,2011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10.4%、9.9%、9.5%,同比分别回落了4.6、1.8和3个百分点,下行趋势明显,由于小企业比重大,资源要素制约严重,产业转型难度较大,经济下行趋势比全国严峻。

    在马良华教授看来,浙江资本并不短缺,但传统领域发展过度过剩,新的领域又进不去,浙商回归,除了政府营造较好的经济环境外,企业的产业竞争优势必须从低端向高端转化,资本、技术等各种力量相互融合,“真正发展好回归经济,需要较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珠三角地价开降全国土地供应仍偏紧

    下一篇

    调降法国后 标普“枪口”本周指向EFSF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