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处方与收入脱钩 北京5家医院将试点“医药分开”

    2012-01-17 01:26

    医生处方与医院、医生收入脱钩,药房可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管理,但具体形式尚未确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1月16日上午,北京市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召开医改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承诺:“医药分开”改革不会提高老百姓医疗费用。

    此前在1月12日,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表示,北京市五所公立医院将率先试点“医药分开”,医生处方与医院、医生收入脱钩,药房可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管理,但具体形式尚未确定。

    针对医改这一备受关注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立医院的‘医药分开’试点改革的具体细节仍未确定,方案还未出台,总体来说问题较为复杂,关键在于补偿机制。”

    医院药房拟“脱钩”

    丁向阳在参加平谷代表团分团审议时表示,对于北京的医改进程,他的总体评价是“谨慎、积极”,称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好于预期。下一步,北京将推行“医药分开”。

    针对五家大医院将先行试点“医药分开”,丁向阳表示,医生开的处方将和医院、医生的收入没有联系,对医生的绩效考核将取决于服务质量、服务人数、服务效率水平和满意度。试点医院及其药房将首次实现“脱钩”,但尚未确定具体形式。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医改办针对试点仍在测算,要平衡各方利益。要能既不增加老百姓负担,又能补偿医院的费用,且提高医生收入,调动医生积极性。讨论中的方案提到要从六个方面给医院做补偿。”这名负责人同时也对试点表示了肯定,“现在出台政策不能马上铺开实施,先试点对政策推进有好处。”

    丁向阳此前曾强调,很多医院目前用药量太大,实际支撑医院发展的是“药”,因此在改革中如何既解决群众的看病贵问题,又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医药分开是根本。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则表示,不论是体制改革,还是服务体系的完善,公立医院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解决群众的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但还需财政、物价、医保等各部门的联手配合。

    真正“脱钩”难实现

    虽然“医药分开”早就纳入了改革试点的内容中,但时间表迟迟不见确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要真正实现“脱钩”仍很艰难。

    有专家分析,“脱钩”对降低药价是有作用的,但关键是财政能否跟上,因为药的收入在医院收入中占比较高,“大处方”的问题也较严重,如能实现“医药分开”,对过度用药这一问题的解决也有帮助。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新医改专家顾昕表示,“‘脱钩’的具体细节至为重要,药房可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管理实际上很难实现,后续存在着众多问题。”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分析师郭凡礼也表示,“要做到对药房的管理很难,而真正想做到‘医药分开’难度更大。药价高其实并非根本问题,究其根本仍是体制问题,重点是制度变革。”

    顾昕表示,医生处方与医院、医生收入挂钩与否无关紧要,现在的问题是医院并不具备自主权。他建议,付费方式改革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实施打包付费,不一条一条数明细,只谈最后的费用,这是可供考虑的选择。

    而针对北京市所提的 “药价通过集中采购、加强管理和结构调整等措施,将会有所降低”这一举措,郭凡礼认为,北京市场跟其他市场的药价相比的确相对较高,通过以上措施能做到药价降低,但要触及根本制度性的改革仍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苹果首度公布供应商名单 环保组织谈判有望重启

    下一篇

    摩根大通:今年前两季GDP或“破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