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市场与美元指数同舞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17 01:23

    如果市场主力志在高远,2300点就不是顶部,而是加油站,大资金不能做“解放者”,而要做“抢掠者”,将散户的筹码变成自己的筹码。它的交易策略必然是,通过在2300点之下十天左右巨幅震荡让散户交出一半的筹码。

    每经编辑 何志成    

    何志成(经济学家)

    同舞并非同步,但在趋势上是亦步亦趋的。因此,在美元指数仍然与全球股市在大趋势上不合拍的2012年,A股市场却有可能与美元指数合拍,在小趋势有可能同步。

    2011年,全球最不可思议的投资收益居然来自于美国债券市场,中长期债券的收益率高达30%,而全球股市同期大约下跌了5%,其中A股市场下跌25%左右。投资非美货币(除了日元)、黄金白银包括大宗商品,2011年都是负收益,还有中国的房地产。

    2012年前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表现继续抢眼,维持上涨势头。而多年的规律告诉我,美元指数年初上涨,意味着一年的趋势都是看涨——当然不会急涨;A股市场在2012年第二周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沪指自2130点附近的反弹,3天就摸到2280点左右。按照规律,年初大反弹,预示了2012年全年的大行情。于是出现一个悖论:A股市场难道会与美元指数一起涨吗?这在历史上是很难看到的特殊现象。我预计,这是今年可以期待的一个现象。

    2012年美元指数继续上涨,是因为欧债危机大爆发是大概率事件,全球资金将继续涌向美国国债市场避险;2012年A股市场上涨不仅是因为超跌反弹,而是因为中国经济需要A股市场上涨。当然,美好的预期并不等于天天美丽,A股市场一定是在震荡中缓慢地上涨,一会儿急拉,一会儿又急跌。因此,2012年要学会高抛低吸,做震荡市。

    上周末的市场证明,沪指2300点以上的巨大套牢盘压制力是很强大的,正因为其强大,所以主力需要洗盘。如果市场主力志在高远,2300点就不是顶部,而是加油站,大资金不能做“解放者”,而要做“抢掠者”,将散户的筹码变成自己的筹码。它的交易策略必然是,通过在2300点之下十天左右巨幅震荡让散户交出一半的筹码。如何迫使散户缴枪?制造顶部信号!而美元指数的大幅度上涨往往会被市场散户错误地认为是顶部信号——历史往往如此。

    历史经常会重演的,技术派深信这一点。但这一次会很不同,A股市场将与历史上的许多 “参照物”反向运行。比如,历史上,A股市场大都与全球风险资产同步,与欧元、英镑、澳元同步,很多时候还与大宗商品市场同步。截至上周末,我们还看到这种现象,沪指在2300点以下出现巨幅震荡,下午欧洲股市就高开低走,欧元也冲高回落。我甚至纳闷,A股市场的高手们,难道预知标普要将法国等欧元区国家信用降级?有一点是肯定的,2012年的A股市场不会受到欧债危机太大影响。为什么?因为欧债危机本质上是有利于中国的,即使有影响,也是短线,一下子,而且大都被利用来洗盘。

    欧债危机是股市洗盘的现成题材,因为它在2012年必然爆发,是全球市场炒作的重点。但是,对欧元来说,欧债危机大爆发前景并未被计入欧元汇价。上周欧元的表现告诉了我们,凡是对欧元的利空消息,都会引发欧元暴跌。说明欧元还没有跌到位,对欧债危机的危险性预见得还不充分。相反,A股市场对欧债危机的重大利空已经反映充分,甚至对所谓的国际热钱撤离中国也反映充分。2012年,我们将看到A股市场与欧元走势分道扬镳。

    2012年,A股市场凭什么不与全球市场同步?凭什么不对欧债危机大爆发做出负面的反应?凭什么与美元指数同舞?我可以简单地告诉大家答案,A股市场更多的是政策市,而2012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与2011年大不同。所谓不同,不仅是货币政策环境会有微调,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对股市的态度发生了重大变化——不能让股市再次充当洗劫者的角色。

    2012年有没有大利空?肯定有。有没有特大利空?肯定没有!如果我们判断,A股市场的确在2011年跌过头了,尤其是指标股、大盘股,那么大行情一定有,而且会产生在大盘股中。我预计,欧债危机的影响力对A股市场来说,只是借机调整的借用题材,主力会利用它洗盘,但在大趋势上,A股不会随欧元及风险资产而动。上周初的市场应该可以证明这一点——欧元下跌,大宗商品下跌,欧洲也股市下跌,但A股市场是大幅度反弹的。我以为,A股市场在2012年的表现与2011年有一点一致,即都是独立于全球市场的,但2012年的大趋势会与2011年相反。

    预计A股市场在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将完成2012年的第一次大洗盘和蓄势整理,震荡后会缓慢上行,沪指节后攻击2300~2340点。

    有人问我为什么坚定地看好A股市场?大道理是可以说的。戴相龙已经在很多场合强调社保基金及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这是中国政府开始支持股市,有意识地推动2012年A股市场上涨的最直接信号。当然,社保基金及养老金入市建仓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维持较长时间的低位震荡。为了保证养老金能够在低位进场,2012年全国 “两会”前股市应该回调,突破2300点之后还要回来。看准了这一点,2012年就应该有两次进场机会。当然也有高抛低吸,做大震荡,博取大价差的机会——散户在大牛市里应该比社保基金、养老金挣得更多。

    2012年,美元上涨,A股市场也涨,但A股市场上涨幅度将远远超过美元指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叶檀:新股发行改革的根本是什么?

    下一篇

    张海英:“实名制后生意更好”因铁路内部有“黄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