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空军司令”浑水变脸:考虑买进在美上市中概股

    2012-01-13 01:43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实习记者 钟舒

    卡森·布洛克——作为浑水公司的创始人,他可能是中概股投资者们在2011年最痛恨的一个人了。他不仅搞垮了嘉汉林业使其陷入长期停牌,更是多次搅局分众传媒。

    但如今,这位“空军司令”的态度却扭转了180度。昨日(1月12日),他罕见地宣布,正考虑买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

    做空中概股退潮了吗?

    布洛克的新玩法:做多

    卡森·布洛克到底何许人也?首先,他入选了彭博市场杂志评选出的全球金融界最有影响力的50个人。其次,由于他做空嘉汉林业,直接导致对冲基金大佬约翰·鲍尔森两天内爆亏超过3亿美元。资料显示,他最近一次做空还要追溯至去年11月21日(分众传媒),当天分众跌幅接近39%。

    不过,布洛克似乎已厌倦了做空的日子。昨日,他公开表示,尽管现在只是看到中概股问题的冰山一角,但正在努力寻找可以做多的中概股。至于方向有两类,首先是那些在生产上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其次是在发达国家与中国之间提供服务的公司。不过,北美的机构投资者应避免买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除非在中国有内部资源可以让他们彻底调查这些公司。

    那么,有哪些中概股可能进入布洛克的视野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在美国上市的200多家公司中主要有四大类企业:互联网、新能源、教育和医疗。在这些企业中,互联网和教育企业基本都是通过VIE结构(协议控制)上市的;新能源和医疗公司很多都不是通过VIE结构上市的。其中的主要中概股包括大全新能源、晶科能源等大部分新能源企业;迈瑞、科兴、中国生物制品等大部分医疗企业;软通、海辉等外包企业;如家、7天、汉庭等经济型酒店;乡村基、利农国际、希尼亚等。

    三理由致做空动能不足

    之所以猜测做空中概股的动能在减小,我们找到了3个理由:做空机构竞争异常激烈、中概股深跌和监管加强。

    首先,从竞争激烈方面看,香橼创始人AndrewLeft曾明确表示,美国近几年出现的做空中概股机构大多模式雷同,大家互相抢夺标的已导致行业竞争异常激烈。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主要涉足做空中概股的在美机构共20余家,包括浑水、香橼、OLPGlobal等。做空中概股在美国已形成一条以研究机构、对冲基金和律师事务所为主力军的清晰产业链。

    截至去年12月28日,在美国可交易的中国企业约为240家。AndrewLeft对此指出,200多家企业中毕竟不是每一家都存在问题,这就难免出现几家研究机构同时调查一家中国企业的撞车现象,行业竞争已趋白热化。同时,市场对做空机构推出的研究报告要求更加严格。去年6月,浑水发布针对嘉汉林业的研究报告,称其早期只是一个反向收购的骗局,之后通过夸大资产、伪造销售交易、发布虚假公司财务数据欺骗投资者,并建议“强烈卖出”该股,此后嘉汉林业股价暴跌逾八成。而香橼此后狙击奇虎,引起的市场震动较小,其报告更遭到业界“不专业”的评价。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蔓延等因素,自去年下半年起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数量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大背景下锐减,全年仅11家上市成功,四季度更是颗粒无收,这也使得各做空机构标的减少。

    其次,从做空力量看,自去年5月浑水、香橼相继围剿中概股后,纳斯达克中国指数一度深跌40%。另外,多达29家中国概念公司从美国主板市场退市,48家公司遭遇停牌或退市的警告,6家因股价问题被停牌至今。目前处于交易状态的中概股遭遇市场的抛售。截至去年底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约240只中概股中,将近七成公司的股价跌幅超过50%,但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下跌了1.8%。

    另外,去年6月2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表示,正在考虑出台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以提高外国公司通过反向收购在美上市的门槛。去年11月,SEC正式批准了反向收购新规。

    实际上,反向收购在过去之所以成为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热门方式,主要是因为其成本低。通常,IPO费用在筹资额度的10%~15%,并且时间周期长;反向收购则费用低廉,少则几十万美元,短的话往往一两个月即可搞定。但反向收购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上市之后,为了转板,企业往往需要努力提高业绩表现,财务数字往往面临巨大压力,这也是某些企业粉饰报表的原因之一。这意味着,SEC新规将抬升企业造假成本。

    “空军”彻底收兵?

    2011可以被称作中概股的“炼狱”之年。从事美股研究的分析师王仲昆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技术面来看,短暂的加速下跌后,空头多已获利出场,在并不具备更理想的新做空动机的情况下,机构转而看多应该是博取反弹的行为,实际上,这些以猎杀为代表的做空机构一般都是中短线风格,所以其观点仅能提供中短期参考。”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也称,做空中概股确实已退潮。这主要是因为,做空机构已达到明显的预期效果,再做空没太大意义。不过鉴于市场对中概股信任不可能在短期内迅速恢复,预计未来反弹幅度不会太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热议实体经济浙江两会倡导浙商回归

    下一篇

    土地市场疑现抄底 4巨头40天砸入百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