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路售票“一张网”或被分拆 “开分店”今年难实现

    2012-01-13 01: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14亿!”春运第二天 (1月9日),火车票订购网站12306的点击率再创新高。铁道部通报的这一数字相当于在1月9日当天,全中国每人都点击了一次该网站。

    日前,广铁客运处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已注意到,由于全国所有春运火车票网上订购统一在12306网进行,有关“登不上网”的抱怨很多。

    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重构12306网站的架构,使其适应大规模流量要求,同时采取多网售票方式,分散流量压力。

    这也意味着,铁路网上售票“一张网”的模式或被打破。据了解,铁道部门目前正在加紧研究部署,火车票网购或将实现“开分店”式的多网运作,但因时间问题,不可能在今年春运实行。

    铁路售票“一张网”不堪重负

    今年铁道部正式推行实名制购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票贩倒票的行为。同时,电话订票和网络订票系统的开通也为春运期间乘客返乡提供了更多的购票途径。

    据广铁集团截至1月10日15时的统计,已经预售节前至1月22日的春运火车票共760万张,其中约60%通过远程即网上订票、电话订票售出,其中网上订票150万张,占总售票量近20%。

    1月11日15时起,随着除夕(1月22日)最后一批次车票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发售,铁路春运售票高峰暂时告一段落。然而,12306网上订票网站的热度并未就此消减,与1月10日102位的互联网排名相比,昨日(1月12日)该网站排名继续上升。

    昨日15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权威网站排名机构Alexa获悉,12306.cn网站当日排名为90位,人均页面浏览量为3.51。

    不过,铁路部门也注意到,全国所有的春运火车票网上订票统一经由12306.cn全国 “一张网”进行,“登不上网”引起许多网民的一片哀叹。

    “应该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重构12306网站的网站架构,使其适应大规模流量的要求。”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采取多网式售票方式,分散12306订票网站的流量压力,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开分店”恐难破铁路窘境

    一位铁路系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火车票发售是在铁道部协调下,根据各铁路局具体列车运营情况发售,这也意味着如需改变售票方式,至少需要站段以上铁路部门统一运作。基于当前各铁路局路段控制车票发售,通过分网进行网络售票、打破当前一网式售票模式的可操作性较大。

    “目前飞机票就是实行多网式售票,从技术来看,只要铁道部放开订票端口,开展多网式售票方式并非太大的难题。”蔡建明认为,这有利于缓解当前的网络售票压力,有利于推动铁路事业的发展。

    事实上,铁道部针对全国“一张网”网上预订春运火车票首年出现的网络瘫痪状况,也正在研究实施“开分店”式多网运作减压。

    广铁集团客运处副处长陈晓梅日前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即透露出上述计划,但她同时表示,因时间问题,不太可能在今年春运实现。

    蔡建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铁路运力不足与出行人次过多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这是短期内无论采用何种售票方式依然会出现的问题。而从深层次的原因来看,铁道部门僵化的体制导致火车票发售权高度垄断,竞争不足必然难以提供优质的网络购票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土地市场疑现“抄底”:4巨头40天砸入百亿

    下一篇

    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突出去年土地违法面积增一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