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政协委员“热议”经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每经网 2012-01-12 09:29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一年一度的浙江“两会”之一政协会议于昨日(1月11日)开幕,同时也是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会议分组讨论。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经济较为严峻的一年。就浙江省经济、外贸增速下滑、温州台州中小船厂订单减少等,部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利润薄等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和浙江省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浙江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13.0和126.0,比三季度分别回落10.7点和7.0点,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为2009年以来的新低,纵观全年,这两大指数基本呈单边小幅回落态势。

    而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4.7,比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回落8.6点、10.4点和6.4点,呈逐季回落态势,并创年内新低。数据表明浙江工业企业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消费市场不旺和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以及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生产增速逐季回落,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近年来,浙江省经济危机感越来越紧迫”。  政协委员、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发展协调处处长陈建忠表示,浙商回归,需要政策创新,“为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在十八组,除陈建忠委员外,还包括浙江省人资环委主任李玉柱、阿里巴巴马云、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杭州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石钟韶、巨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周永清等政协委员,汇集政府、学术、企业等,各位政协委员积极发展,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意见。

    “去年一批中小企业日子不好过,大企业也受到影响。”周永清委员举例,就巨化集团而言,相比之下,上半年日子较为好过,下半年日子也不好过,因为生产化工下游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不能被忽视”,坐在斜对面不远处的杭州市科技局局长楼健人亦表示,必须帮助、扶持中小企业走出困境。

    浙江省人资环委主任李玉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对而言、浙江资源与能源短缺、发展要素有瓶颈,企业转型升级必须依靠科技以及更加核心技术来破解这些要素瓶颈,“目前企业已经看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推动地方金额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自浙江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并交办提案762件,涉及控制房价、粮价、肉价上涨,治理城郊工业污染、健全食品添加剂安全体系等信息。在1月11日上午的,江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大会对77件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予以了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据有关媒体援引浙江省政协提案组信息称,77件优秀提案中,集体提案41件;委员个人提案36件,从提案分类来看,有关经济建设和深化改革方面的提案48件,有关科教兴省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17件等。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的上述提案不乏经济议题,如《培育海洋核心竞争力,引领浙江经济新的腾飞》、《地方政府负债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关于政府应加大举措抑制民间资本流失的建议》、《设立杭州滨江金融区,支持浙江经济稳健发展》等。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冯明光在会议上表示, 过去一年中,浙江省政协着力促进“浙江人经济”和浙江经济的融合发展。浙江省经合办以办理提案为契机,积极开展“天下浙商家乡行”活动,引导省外、海外浙商对接浙江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共签订省外浙商回归项目77个,投资总额480.73亿元。

    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在做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透露,2012年,就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发展、完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就“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浙江省级产业集聚区建设”和“构建综合交通网络情况组织委员视察。

    乔传秀还表示,今年重点任务还包括密切关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出问题,着重就推进山区产业转型发展、农业“两区”建设、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知识产权保护、运河椒江飞云江鳌江流域水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发挥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作用,就舟山群岛新区临港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举办第七届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等。

    上一篇

    全国工商联报告:小微企业融资难暂未缓 或出台临时性免税政策

    下一篇

    韩正:2012上海新建住房价格实现稳中有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