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托公司人士:收到票据业务叫停通知

    2012-01-12 01:30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继禁止银行发行票据类理财产品近半年之后,信托公司的票据类业务也受到了相同待遇。

    有消息称,银监会于昨日(1月11日)电话通知信托公司,要求停止发行票据类信托产品。该消息得到了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的确认:“的确发了一封邮件,要求业务部门不再做这个业务 (票据类业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从银监会获得更确切的信息。

    据了解,自去年9月起,票据类信托产品的发行突然出现快速增长局面。这种快速的增长引起了监管层注意,此前有不少传言称,银监会将叫停票据类信托业务。

    部分信托公司“不理解”

    “之前媒体对票据类信托产品报道很多,那个时候我就觉得,监管层可能会重视这个业务,果然现在出了这样的通知。”上述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一家信托公司人士也称,“我已经听说了,但现在还没有收到这个消息。”不过该人士表示“不太理解”,因为对于信托公司来说,这是风险较低的产品。

    去年9月,粤财信托发行的开放式的“建富票据盈”系列产品,让粤财信托发行量位列当月之首。此后,票据类信托产品发行出现小“井喷”,当月投资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由前一月的18款增加到31款。

    某信托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地产信托受到监管,不少信托公司已转向投资矿产能源等领域,这也使得票据领域受到信托公司的青睐。

    2011年信贷从紧,使银行难以满足企业贴现需求,于是企业将手中持有的票据收益权以折价方式卖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据此做出信托计划,等到票据到期后,信托公司可向银行进行贴现。

    据上述信托公司人士介绍,票据类信托业务的风险,主要来自于经营风险和合规风险。经营风险就是看还款来源,不过票据的付款方是银行,并且合作的银行都是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出现无法还款的可能性较低。合规风险方面,贴现标准审查都是根据银行的标准来执行的,非常严格。

    “我们不太理解为什么会叫停这个业务。但是既然监管层有要求,我们肯定会照做。短期内我们会调整业务的方向,向其他新的业务领域再开发。”该人士称。

    表外业务风险布控升级

    一位大型信托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四季度,票据业务曾出现较高的收益,“那个时候可达9%,甚至更高。”

    根据普益财富的信托月报,诸如粤财信托发行的开放式的“建富票据盈”系列产品,一般票据类信托产品主要是开放式产品。上述信托公司人士也称,由于票据的期限一般在3~6个月,信托公司并不允许发行低于一年期的产品,因此票据类信托产品主要是滚动式的。

    “收益率也是跟随票据市场的利率走的,现在票据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一般在6.9%左右。”该人士称。

    2011年6月底,银监会在理财业务会议上,明确提出6项违规操作,其中就有票据资产理财产品。随后部分银行也表示收到了监管层口头招呼,要求停票据类理财产品业务。

    尽管信托公司称风险低,但有观点认为,票据类信托业务有银行变相向企业融资的嫌疑,监管层为了控制信贷规模,叫停票据类业务也在情理之中。

    今年初,在金融工作会议闭幕后,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2年银监会重点工作部署中专门提到,要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着力减小风险的扩散性。

    此前有银行人士向记者介绍,表外业务中,就包括票据业务。由于票据的开设主要以保证金撬动,实际上也有信贷性质,然而它又不在表内受到严格的风险监控,因此监管层出手监管,特别是没有实际贸易背景的票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1年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7%

    下一篇

    信托公司人士:收到票据业务叫停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