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12月CPI拐向4% 预示2012通胀缓解无忧

    2012-01-12 01: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陈舒扬 张敏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陈舒扬 张敏 杨芮 发自北京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日程表,2011年度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将从本周起陆续揭晓,其中备受关注的CPI数据将在今天打响头炮。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通胀水平的大幅上行让老百姓对CPI这一抽象的概念产生了异似寻常的关注。从“菜篮子”、“米袋子”,到楼市、股市,无论是微观的经济现象,还是产业经济等重要领域,国民经济的总体运行跟普通民众的生活似乎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过。为此,《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对CPI、GDP以及接下来几天中还将陆续公布的房地产投资等热点信息条分缕析,一一进行解读,力图帮助我们的读者更准确地把握经济走势的动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今天(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11年12月的CPI数据,而去年全年的CPI涨幅也将同时揭晓。

    自去年7月以来,我国CPI便一直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截至已经公布数据的11月,全国CPI涨幅已降至4.2%,并创下14个月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各大机构预计,去年12月仍将保持回落态势,但下滑速度或由于接近年关的原因而有所放缓,终值最可能在4%~4.2%之间。

    瑞银证券报告称,12月CPI同比增速可能放缓至4%,在节日需求和天气转冷等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猪肉价格已停止下跌、蔬菜和水果价格也大幅上涨。因此12月CPI食品价格较11月环比明显上升,而同比增速稳定在9%。

    12月CPI虽或不能回落至4%以下,但鉴于其连续下滑的走势已然形成,对今年物价涨幅判断将有很大导向作用。

    汇丰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去通胀”的新趋势,最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点,经济已从之前的“通胀上行、增长过热”态势发生转变,“而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下去。”

    12月CPI涨幅或为4%~4.2%

    由于2012年元旦和春节间隔较近,物价上涨周期也随之前移至2011年的12月。

    当月农产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反弹。根据农业部的监测,12月的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2.2%,同比上涨7.7%,与11月份相比,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5.6和2.9个百分点。

    而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受元旦、春节节假日因素的推动,部分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明显,其中蔬菜、水产品和食用油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9.8%、1.1%和0.2%。

    在此背景下,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2月将呈现经济继续回落,但CPI季节性上涨的格局。他预计,受春节前食品价格上涨带动,12月CPI将上涨4.4%,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不过,多数机构经济学家依然认为,12月CPI仍将延续回落态势,终值不会高于11月的4.2%。

    国信证券报告代表了市场上的普遍观点。报告认为,预计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97%,较前一月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左右,回落速度较前两个月大幅放缓。而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成为阻碍当月CPI继续大幅下行的主要原因。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由于经济增长势头减弱,非食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下滑,带动去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下滑至4%,全年CPI增速大约为5.4%。她还称,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疲软、国内建设活动走弱,预计12月P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下行至2%,低于11月份的2.7%。

    尽管1月刚刚过完上旬,还很难判断CPI走势,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向记者表示,由于元旦余波和春节因素,2012年1月CPI可能会持平于12月,甚至略高一些。

    2012年通胀缓解无忧

    交通银行报告称,虽然近期由于春节假日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不排除近一两个月CPI同比可能还会小幅走高,但考虑到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缩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政府前期调控政策起效等因素,2012年物价涨幅将呈现进一步下降的趋势。报告称,2012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左右,通货膨胀将不会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矛盾。

    “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二季度以来随全球贸易增速周期性放缓而持续下跌,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难有起色。这意味着未来几个季度,国内面临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大大降低。”屈宏斌补充说。

    鲁政委判断说,2月CPI就会重新进入回落区间,预计7月前后将会出现本轮CPI下降周期的低点,随后又小幅震荡反弹,但全年CPI相对都会比较低。

    当被问及 “2012年CPI是不是会沦为宏观经济指标中的配角”时,鲁政委笑着说,不能这样表述,CPI与股市、债市密切相联,但2011年它主要是在扮演“负面角色”,今年却可能会成为“正面角色”,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从宏观调控角度来看,CPI回落态势筑成则会增加货币放松的底气。

    “去年11月的存准率下调标志着货币宽松周期已正式开启,说明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应对最近通胀率和经济增速的明显放缓。”屈宏斌说,由于在此次紧缩周期中存款准备金率已连续上调了12次,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工具来调节货币供应将是未来几个季度必要的宽松措施,因此预计2012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将下降150个基点。

    /固定资产投资/

    受房地产投资下滑拖累明显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受房地产投资明显减缓影响,2011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幅度或创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12月9日公布的数据,去年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4.5%,比前10月下滑0.4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为年内最低。而在11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21.2%,环比下降0.19%。

    湘财证券宏观分析师罗文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1全年固投增速基本会在24%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张茉楠则认为,2011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大概会在20%至20.5%左右,全年的增速大概约为22%。”

    房地产投资活动明显减弱是影响投资增速下滑的首要因素。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去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将继续同比下跌,新开工面积可能也会较去年同期下跌。受此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保持疲弱,拖累12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304.59亿元,同比增长31.3%,而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在11月当月均出现下降。

    据罗文波分析,房地产投资中的商品房投资增速可能会在2012年1季度至2季度出现滑坡,或跌至10%左右。但他认为房地产产业链的反弹能力仍比较可观。

    央行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6405亿元,全年共计7.47万亿元。对此张茉楠认为,新增信贷额对投资增速下滑的抑制作用是存在的,但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增量是否能够填补原来的下滑幅度,这实际上很难。

    瑞银中国房地产行业研究主管李智颖10日在2012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末与二季度初是房地产风险高危期,或出现风险集中爆发,中小房产商资金链断裂,房地产市场洗牌整合。与此同时,如果建设不放缓,房地产行业供应过剩的局面或将加快出现,2011~2012年供应或将超出需求20%~40%。

    张茉楠说,“房地产方面的问题确实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比较大,虽然中国在谈经济转型,但以近几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来看,对投资的依赖度还是非常大。所以现在要保证经济的平稳回落,还需有新增的存量和投资进入以弥补经济下行的风险。”她强调,投资过快下滑亦会引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风险,宏观经济和金融以及相关的衍生性风险都需关注。

    /GDP/

    2011年增速逐季回落 四季度或“破9”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日公布2011年全年以及四季度GDP增速。多数机构预计,2011年全年GDP增速将逐季度回落,四季度增速大约在8.6%~8.8%之间,但全年GDP增速仍会在9%以上。

    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呈逐季回落的态势。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为9.4%。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第四届建设创新型国家大会上称,统计局虽还未公布,但学界已取得共识,2011年全年GDP在9.1%~9.2%之间。他认为,中国经济在宏观层面总体表现不错。但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微观层面的经济形势已经出现问题。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地产价格和固定投资以及零售板块是影响GDP增长的主要因素。就地产价格而言,从去年10月份到目前为止已经下跌15%,而且还有5%~10%的下行空间。

    另一大拖累经济增长的风险来自外需,2011年,我国进出口对GDP的贡献已连续三个季度为负,从1月10日发布的12月外贸数据看,出口增速已经下滑至2009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这也是去年四季度GDP增速落至9%以内的重要因素。

    马骏认为,固定资产投资估计今年降到17%,下行压力主要是来自于房地产投资,而出口指标将会是所有经济指标中下行最快的。他预计,2012年中国GDP增长大约为8.3%,低于2011年9.1%的估计数。二、三季度开始的复苏主要基于欧洲环比经济增长的改善、国内货币紧缩力度的松动、财政政策对部分公共投资和消费的支持等。

    /房地产/

    上半年投资增速与固投相当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强力的政策带动下,房地产市场2012年的调整将不可避免。

    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2011年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在不少分析人士眼里,涉及到楼市调控的各项指标下滑,似乎已经没有悬念。

    非限购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小

    业界认为,房地产投资是衡量地产业景气与否的重要指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尽管从2009年6月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始终高于固定资产投资,但截至去年11月,房地产投资的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并逐步接近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在多数分析人士看来,随着楼市调控的进一步持续,这一指标无疑还将在2011年12月继续下调,并可能在2012年上半年回落到与固投增速相当的水平。

    房地产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减弱,这无疑也是本轮楼市调控的题中应有之义。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

    尽管经历了严厉的调控,但出人意料的是,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仍可能迎来一个销售“大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前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9594万平方米,增长8.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79639万平方米,增长7.5%。

    从各地的公开数据不难看出,广大二、三线城市贡献了大部分的销售增长。事实上,尽管2011年是全面推行“限购令”的年份,但除北京、上海外,多数限购城市的门槛较低,对投资投机需求的挤出作用被认为有限,广大非限购城市受调控的影响则相对较小。

    地方土地财政依赖有待摆脱

    短期内,地方政府恐怕仍然难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据了解,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在1月7日举行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透露,去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将比2010年有所增长。而按照国土部的数据,2010年的全国土地出让价款达到2.7万亿元,同比大增70%。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未来多数开发商倾向于实施收缩性战略,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而地方政府也应借机寻求新的地方财政收入来源,逐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房价的下调几乎没有疑问。近期,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大佬均对2012年楼市作出悲观的判断,包括首创集团总裁刘晓光、林达集团总裁李晓林、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在内的企业家均认为,今年房价将有十几个百分点的下降。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则悲观地认为,降幅有可能达到30%。

    库存压力将进一步促使房价下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2011年12月份存销比数据显示,1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4.4,刷新了2011年11月份住宅存销比的最高点13.5,库存量再次步入过大区间。

    /工业增加值/

    2012年预计较去年下降3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2011年全年的工业运行情况,将于本月17日上午由国家统计局发布。据各方机构预测,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3.9%左右。

    由于货币政策的紧缩、外需下降等原因,2011年下半年工业增长速度放缓。去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降到了12.4%,这一数据曾在6月达到15.1%的峰值,此后稳步下降。从环比数据来看,2011年6月也是工业增加值增长最快的月份。

    工业下滑趋势在10月开始加速。10月份和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只增长了13.2%和12.4%。据近年经验,工业增长每上下波动一个百分点,涉及约100万人就业。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经济类型看,截至11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集体企业增长9.0%,股份制企业增长16.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0.6%。

    分轻重工业看,截至11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4.4%,轻工业增长13.0%。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11%,约比2011年的增速下降了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明年出口和房地产市场会给经济带来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但11%仍是一个相对偏低、偏保守的估计。

    更早的时候,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曾表示,2012年工业增速可能要比2011年低1~2个百分点。

    不过按照惯例,相关部门在确定目标时,可能会尽量往较低的水平定。历史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2011年的预期目标同样是11%,但实际增长却接近14%。

    在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2012年经济工作定调为“稳中求进”,“稳增长”依然放在首位。苗圩也强调,2012年中国工业将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产业政策与财政、信贷政策的协调配合,有效化解各种风险,防止增速过快下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部委整顿零售业剑指大卖场乱收费

    下一篇

    2011年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