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卫生部:取消“以药补医”不让医生做替罪羊

    2012-01-11 01:21

    取消 以药补医,一方面为了维护公众利益,同时也是为医疗队伍,使医生不再做替罪羊,医生不要被腐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1月10日,卫生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强调,要全面取消“以药补医”,理顺补偿机制。

    邓海华表示,取消“以药补医”一直是公立医院改革在制度突破上的重点。

    此前,卫生部部长陈竺在5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强调,医改要突破的多项重点中,全面取消“以药补医”位列首位。

    邓海华强调,“以药补医”政策虽然在历史上对保障公立医院的运行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一些医疗机构目前仍依赖药品收入作为重要补偿渠道,推动了医药费用的不合理上涨,造成了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增加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费用负担。全面取消 “以药补医”,一方面为了维护公众的利益,同时也是为了医疗队伍,使医生不再做“替罪羊”,医生不要被腐蚀。

    北京大学中国新医改课题组组长顾昕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在我国,医生的诊疗金由政府定价,便宜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种价格管制带来了反效果:一是服务质量降低;二是过度医疗,以药养医。在这种制度下,以药养医的现状是很难改变的。

    针对下一步配合全面取消“以药补医”机制的政策落实情况,邓海华表示,这不是单靠卫生部一家就能够完成的,需要相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医疗机构的通力合作。

    邓海华透露,接下来的政策,在包括县医院综合改革等具体的方案中都会有所体现。

    国联证券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以药补医”的改革关键在于补偿机制。报告中对此进行的点评显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让医院不靠“卖药”依然能够健康地运营下去,否则即使是取消了所谓的“以药补医”,现在已经开始出现的 “以耗材补医”,“以检查补医”将会取而代之。

    德邦证券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全面取消“以药补医”,后续政策跟进是关键,如补偿机制、支付制度,都需要配合取消以药补医的制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春运车票网购频现“瘫痪”专家建议改革定价体系

    下一篇

    康菲中海油首次收到法院应诉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