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啤公告未现翻盘奇迹疫苗安全性存疑

    2012-01-10 01:32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支玉香 李智

    或许每一位持有重庆啤酒(600132,SH)的投资人,昨夜都难以入眠。

    当初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重庆啤酒突然宣布停牌,虽然暂时抑制了股价的进一步暴跌,但仍有一部分投资者寄希望于重庆啤酒借最新公告“咸鱼翻生”。

    但是,“奇迹”终究没有发生。昨日(1月9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的公告,不仅关于乙肝疫苗疗效的指标难以令人满意,“研究用药出现的不良事件比例超过50%”更是掀起了新的波澜。这样的结果,也让重庆啤酒今日复牌后的股价走势,笼罩在一片阴云中。

    疗效与安慰剂无差异

    昨晚,重庆啤酒“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研究进度暨复牌公告终于出来了。

    该公告将北方组实验的各项指标均予以披露。其中,主要疗效指标和12月7日率先发布的数据相同。具体来看,意向性治疗人群的安慰剂组与εPA-44600μg组,及安慰剂组与εPA-44900μg组之间,HBeAg/抗HBe血清转换在统计意义上均无差异;符合方案人群的安慰剂组与εPA-44600μg组,及安慰剂组与εPA-44900μg组之间,HBeAg/抗HBe血清转换在统计意义上均无差异。

    一位医药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在主要疗效指标方面,重庆啤酒研制的乙肝疫苗和安慰剂不相上下。不过,国际上所有治疗乙肝新药临床实验中,有文献记载的安慰剂对照组最高转阴率为17%。而实验中安慰剂对照组的转阴率超过所有文献记载的最高水平,并接近乙肝治疗一线用药的治疗水平,这个数据存疑。

    重庆啤酒并未对存疑数据作进一步解释。另外,公告公布了次要疗效指标。

    “从次要疗效指标来看,安慰剂组、εPA-44600μg组、εPA-44900μg组均无差异,这就意味着疫苗不仅在主要指标上和安慰剂无异,在次要指标方面同样作用不大。从这两组数据来看,乙肝疫苗的效果并不理想,不过目前这种信息披露过于简单,如果能够看到原始研究计划和数据,看实验是如何界定和设计的,才能确定实验是否失败。”昨晚,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医学人士如是说。

    疫苗安全性引关注

    除各方关注的乙肝疫苗疗效问题外,最新公告中的另一系列数据,却将疫苗的安全性推到了更为显眼的位置。

    临床安全性指标方面的数据显示,安慰剂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比例45.8%、εPA-44600μg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比例54.2%、εPA-44900μg组发生不良事件的比例51.7%;不过安慰剂组发生严重不良事件的比例3.3%,εPA-44600μg组、εPA-44900μg组均为0.8%。其他安全性指标,如生命体征观测值(脉搏、血压、体温、呼吸)在各用药组间基本平衡。

    也就是说,εPA-44600μg组、εPA-44900μg组发生的不良事件比例均在50%以上。

    大成基金为持有重庆啤酒最多的机构投资者。在昨晚最新数据公布以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了大成基金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之时,依然没有得到大成基金方面的回复。

    今日复牌恐承压

    根据安排,跨年停牌的重庆啤酒将于今日复牌,除了本就令人难以满意的乙肝疫苗研究数据,公司股价还将直面补跌的压力。

    在重啤停牌期间,A股市场全部上市公司中,仅700只出现上涨,下跌的有1550只,另有73只平盘。从全部A股的涨跌概率来推算,重庆啤酒复牌后,补跌的可能性大。

    重庆啤酒的估值由两个部分构成:一是啤酒业务的基本估值,二是疫苗业务的估值。

    先来看停牌期间酒类公司的市场表现。从30只酒类股票来看,仅有6只出现上涨,而且上涨的酒类公司中,没有一只是啤酒股。

    再看疫苗行业相关个股表现。根据巨灵财经的统计,疫苗行业共有31家公司,其中23家公司的股价在重啤停牌期间下跌,跌幅最大是沃森生物(300142,SZ)和江苏吴中(600200,SH),各跌21.67%和21.19%。

    停牌期间,疫苗类公司处于暴跌的重灾区,而且整个医药股也是大幅下跌,即使是云南白药(000538,SZ)和东阿阿胶(000423,SZ)这样的优质公司,跌幅也一度超过10%。理论上讲,重啤复牌之后,单疫苗这一块就可能补跌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重啤停牌前夕,以国泰君安证券总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打浦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浦东大道营业部、安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和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为代表的上海游资,大举进场接盘,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今日重啤一旦出现补跌,上海系游资将很可能被全线套牢,且很可能成为新一轮下跌中的杀跌力量!

    是打破跌停板的怪圈,还是继续陷入深渊?今日见分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字头”再掀增持潮中石化大股东豪掷30亿

    下一篇

    京沪获批集体土地建公租房 部分省会有望试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