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富管理新变局”圆桌会议实录

    每经网 2012-01-06 19:07

    “2012中国投资年会”于2012年1月6日在北京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财富管理的新变化”圆桌会议。

    每经网讯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2中国投资年会”于2012年1月6日在北京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财富管理的新变化”圆桌会议,参会嘉宾有: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先生;东方基金投资总监庞飒;景良投资董事长廖黎辉先生;中铁信托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建华先生;招商证券理财发展部副总监赵洪宇。

    圆桌会议主持人为《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评论员叶檀,以下为会议讨论实录

    叶檀:因为我们时间比较紧张,在座的都是投资方面的专业人士,我想一直在从事投资,我们也是单刀直入。我想问一下在座的诸位,你们认为2012年最值得投资的领域,或者最值得投资的品种是什么?

    庞飒:叶老师这个问题非常尖锐,从我的本行来讲,因为我们是基金投资,就我自己个人看法来看,刚才叶老师也提到了,现在很多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有很多投资机会,所以让我来选择,我想从产业资本角度是一个投资机会。

    赵洪宇:从券商的角度来看,我们一方面是致力于从自身的业务出发的,是全产业链的服务,明年我们会致力于多元资产配置的服务,注重于风险管理,是比较成熟的。另一方面是阶段性的交易机会,提供了一些投资品种。比如说估值期货套利,比如说定向增发,比如说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带来的一些机会。包括大小非减持,交易型的套利机会,这是我们目前在关注的一些我认为比较确立的机会。对于明年的股市,我们认为是偏紧的态度,但是我们认为,前两个季度的投资机会还是比较明确的。

    张建华:谢谢,我作为唯一的信托公司的代表,信托本身的投资领域是比较广的,我想作为2012年的预测,本身是很难的话题,对于资产规模,比如说金融资产是100万还是100万以下,选择领域应该是不同的。特别是100万以上的投资者,选择的范围以及金融品种是比较多的。另外我觉得还是要看一些风险偏好,这样来选择我只能说在这个地方简单说一下对于2012年,根据我们这么多年的一些投资的经验进行预测。因为从我们从事产品管理10年以来,不是对信托说什么好话,从实践来看,信托产品是唯一实现这么多年,不管是证券市场以及我们基础设施一些怎么样变化,是唯一实现正收益的金融产品,这是有目共睹的。2012年,信托产品是我们高净值客户非常好的投资领域。具体是什么样的领域?刚才叶檀女士讲到,2012年应该资金面还是很紧,所以信托产品在资金面比较紧的情况下,我们投资的力度比较高,因为目前信托产品还是投资于很多融资类的产品。所以仍然会使我们的客户分享到这个高利率市场的投资收益。另外我很同意刚才一位嘉宾的讲话,A股的低迷已经充分的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低迷,我认为在证券市场至少应该说是一个低风险。我认为固定收益产品,信托产品是很好的方式。在浮动收益产品方面一些蓝筹股和我们一些资源性的行业,应该是很好的机会。

    宗良:说到2012年,这个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因为从整个情况来看,都不是特别的理想,包括现金各个方面都面临着压力,无疑给资本市场会带来更大的机会,是不是多年有可能在这个地方发生一些变化。第二个方面就是,这个投资确实是涉及到各个领域,涉及到偏好或者资产规模,如果你的资产规模比较大的话,你的范围可以多一点,假如你的资产规模比较小,相对来讲可以适当的关注一下相关的理财产品。因为这个理财产品毕竟可以保证你在基本上本金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大体上来讲有60%-80%的产品,平均的收益率在3%-8%之间,60%是3%-5%,20%是5%-8%。如果你要想获得特别高的收益的话不行,但是你如果说要平稳的话可能值得关注。如果市场有好的方面可以去探讨,在一些新的领域也值得关注。比如说与人民币有关的也值得去探讨。

    廖黎辉:我觉得2012年是现金为王,明年整个是通缩,我认为不是通胀,而是通缩。从去年10月份开始,现在外汇占款在普遍的减少,每个月的资金大概在200多亿美元左右,如果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出现的情况就是一年假设流出3千亿美元的话,相当于原来人民币在8块钱换1美元的时候进来的资金,现在来讲6块多钱又放出去。进来的时候是人民银行发货币和人民币对冲美元。现在有可能出现就是把人民币交给央行,央行把美元再放出去,如果一年出现3千亿美元的外汇流出的话,我们按照6块钱就是1.8万亿人民币在整个市场上会减少。所以我们看到,明年整个市场资金面是非常紧张的。我非常同意叶女士刚才讲的,在前10年如果你不买房子,不买股票,肯定贫富差距会越拉越大,但是有可能从今年开始,如果你买这个资产,可能是缩水的。所以我们讲现金为王,在现金为王的情况下,可以做一些银行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保证你整个资产不会缩水。

    对于我们景良投资来讲,我们在证券市场推行的是趋势投资,在2011年的投资行情当中,把股票全部清掉了,对于趋势投资来讲,现在目前如果要取得更好的收益率,我们今年要发行对冲基金,主要是做股指期货的这种投资,如果是下跌趋势的话,通过股指期货锁定我们的收益率,目前来讲我们公司正在操作这一块。从目前操作的情况来看,应该说基本上在股指期货上面已经能够达到八成以上的把握。比较成熟的时候,我们会做这一块的资金,这样一个基金主要就是上升趋势买ETF,如果下跌趋势,通过股指期货锁定我们整个收益,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率。从我们目前操作的情况来看,应该可能会有比较高的收益率的分析。后面如果发行产品,到时候再来看我们市场上真正的表现,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

    叶檀:刚才廖先生给大家的建议是,要么做股指期货套利,要么就是直接做理财产品,反正起码能够获得一个保本的收益。我现在想请问诸位的是,首先请问廖先生,您觉得您的股指期货套利方面适合于普通投资者吗?还是您希望普通投资者把钱交给你们投资公司让你们来打理?

    廖黎辉:做期货本身风险应该是非常大的,我们公司量化投资我研究了10多年,所以如果我们关注的话,对于大势的判断和这方面比较明确,比较清晰。在这一块来讲,作为股指期货很显然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够适合的。所以如果投资者一般自己做这个股指期货的话,我个人是不建议的。因为这个里面即使你大方向判断正确,但是在资金管理和仓位控制、放大比例方面出现问题的话也是很容易爆仓的,我们也有很多血的教训,所以不建议大家自己做这个。

    叶檀:您不建议投资者自己个人做,还是交给你们这些专业的做比较好。我想冒昧地请问一下,你们做套利的话,基本上一年的收益大概在多少?

    廖黎辉:一年的收益来讲,因为我自己研究了10多年,通过量化投资,每天都在实盘操作股指期货。从目前的一些情况来看,因为现在规模还不是太大,所以操作的情况来讲,第一个常规收益应该在八成以上,10天当中有8天左右应该是在盈利的,这是我们自己做的。

    叶檀:这个收益也太高了吧,一天要做多少次收益。

    廖黎辉:控制风险方面,因为我们前期也爆过好几次仓,就是在风险方面出现问题,你放大比例。我们现在总结一些经验就是,在这一块风险控制比较好,又不是太累的情况之下,应该每天的交易在0.5%左右。

    叶檀:每天是0.5%。这个还好,一天0.5%还算稍微好一点。您刚才说爆仓,可见收益是从爆仓的血泪经验里面得出来的。接下来我要问宗良先生,您刚才说其实今年的市场是有机会的,因为您认为有可能会反弹,政策也有可能会放松,否极泰来,您能不能给我们具体地预测一下,您认为大概今年什么时候会放松?什么时候会否极泰来?有几个高位咱们是可以做一做的?

    宗良:叶主任提了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有一个情况可以看到,从我们国家整个宏观经济形式上来看。因为今年应该说是稳中有进,跟今年整个政治气候有所关联,今年是换届的一年,都希望保持稳定。这么一来,如果政策过稳的话,实际上无法保持全年的稳定。这么一来,去年在政策上已经出现了宽松的迹象。在今年应该说一季度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应该说能够对全年整个的一季度或者上半年总体的稳妥是有的,不会推到下半年再去做政策的大幅度调整。这么一来我们觉得,机会不敢说什么时候,总体的政策方向在这个位置应该会有。

    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是动的话,顺便再加一句,实际上从去年底开始,从银行的角度上来讲已经能够稍微的感受到灵活的定向各种各样的宽松,已经开始在做了。下一步就是在哪些方面可能去做调整,我们国家担心的,从宏观经济的角度上来讲,我们通胀下来了,但是经济面临下滑压力。下滑压力的时候,这个政策在宽松的背景下又担心两个方面,担心通胀会再进一步反弹,这是我们担心的。同时还担心影响了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实际上下一步的政策就是,一方面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我们肯定会注重经济结构的调整。

    在经济结构的调整里面又有两个层次,一是要求在投资、消费、出口三个方面要实现有机的平衡,在其他两个方面相对弱的情况下,消费肯定会适当增强。假如在出口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投资甚至有可能保持一个适度的合理增长。适度合理增长和消费的增长这两个方面无形当中给我们会带来一些机会。比如说与消费有关的,与发展有关的方面可能面临着机会,同时与投资有关的有一些方面,比如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说民生的、医疗卫生的相关的产业。当然包括刚才叶主任也提到区域的问题,实际上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是我们国家整个投资的重要调节器,一旦这个轮子转得过快,我可以适当地放宽一点步伐,一旦经济假如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相反这一块的机遇可能就会大一些。

    上一篇

    第二届“金鼎奖”各奖项揭晓

    下一篇

    苏宁成iPhone 4S首发渠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