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翟立宏发布《2011中国高端理财市场报告》

    每经网 2012-01-06 18:40

    1月6日,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发布2011中国高端理财市场报告。

    每经网讯 《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2中国投资年会”于2012年1月6日在北京举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发布2011中国高端理财市场报告。

    以下为演讲实录:

    翟立宏:各位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借此机会,把2011年高端理财市场研究的报告做一个简单的介绍。高端理财市场报告的基本背景在座的可能有些朋友比较了解,这是我们去年借助于《每日经济新闻》这个平台第一次推出来的。为什么会形成这么一份报告?大家知道,中国的理财市场大概从2005年左右刚开始形成,在最近几年当中,针对高端市场的一些理财服务越来越受到关注。可能最为典型的就是在2010年招商银行和调研公司首先联合发布了中国高端市场客户的调研报告,在去年2010年,除了招行和调研公司的调研报告之外,还有波士顿公司的高端客户的调研报告,还有中国银行的高端理财人群调研的白皮书。整个市场上对于高端客户相对富裕阶层的这些群体的关注,在最近这两年成为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我们做高端市场的报告实际上是在客户关注的基础上,我们把他关注的要点做了一个扩展。因为在一个理财市场上,大家知道实际上是由供求两方共同构成的。我们不仅要关注客户的一些行为特征、决策过程、选择依据,更多的还要关注在这个市场上针对这些高端客户群体提供的一些金融产品,提供的一些理财服务,提供的一些财富管理的业务。

    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去年开始形成2010年中国高端理财市场报告,当时也是和《每日经济新闻》一块合作,由主力财富提供数据支持,由西南财大理财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做了这么一个首次的高端市场的报告框架。这个理财市场的报告基本的思路实际上是延续我们对理财市场行业划分的基本思路。大家手中都有资料,看到了我们报告的文本,我们整个把理财市场划分为6个行业,在高端市场上私人银行是一个行业,信托公司是一个行业,阳光私募是一个行业,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是一个行业,也是高端的,高端保险是一个行业,还有就是基金一对多的业务是一个行业。

    我们一直有这么一个基本的观点,就是在现在的理财市场上,实际上是对整个我们传统的金融体系,原来的金融机构整合的过程。我们今天这个投资年会的主题,我们有一个直接的感觉,大家的基本兴趣都是和投资相关的。但是我们要意识到这一点,就是在我们传统的大家既定的语言体系的概念里,我们一说到投资,通常都是直接的投资产品,就是股票、债券、衍生金融工具、房地产、黄金、外汇。说到理财这个概念,说到财富管理这个概念的时候,实际上不是直接投资的概念,是通过一个金融机构的管理帐户,通过金融机构理财服务机构发行的一类特定的产品来进行这种理财服务。所以这样的投资概念跟我们直接的投资这种概念并不一样。

    我们现在一直在倡导一个基本的观念,就是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直接投资领域的复杂性程度,专业性程度,对时间成本、学习成本的耗费程度是越来越大的。所以这个市场是需要通过专业化的理财方式来推进和提高效率的。无论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中低端的理财服务,还是我们今天所说的高端的理财服务,我们通过这个研究机构和我们的媒体也想发出这样的声音,通过我们的思考、交流和宣传推介的语词体系里面,多加上理财这样的概念,多加上财富管理的概念。这意味着对于我们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我们要从过去直接的关注投资品种,直接的关注金融产品,慢慢地学会过渡到关注理财产品我们要从花更多的时间去评价一个个的投资品种,到学会怎么评价理财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服务品牌和服务声誉。

    我相信这个所谓的金融市场,未来一定会向理财市场、财富管理市场过渡。直接金融和间接金融这么一个相对绝对的两极划分,一定会由于理财市场和财富管理市场的出现,来使它们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从而使得效率更高。所以我们整个高端理财市场的报告就是出于这么一个宗旨,出于这么一个目的,依据我们的一些数据来源,凭借一些基本的经济金融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对整个市场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进行一些评判,这是这个报告的主要内容。

    今天也借此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对我们保护当中的一些内容,在看过之后多跟我们做一些交流,也提出一些宝贵的批评指正的意见,谢谢大家!

    上一篇

    国研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楼市硬着陆可能性不大

    下一篇

    “新三板-新机遇”投资者教育活动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