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今年纺织行业出口仍可保持增长

    每经网 2012-01-06 09:35

    工信部的分析认为,尽管近年来国内劳动力成本、资源环境成本不断增加,但我国纺织行业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依然存在。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5日,工信部发布了2011年纺织行业运行情况及2012年运行形势预测报告。报告指出,2011年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下半年形势较为严峻。

    报告预计,2012年纺织行业出口仍可保持一定增长,增速将不低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速,不过行业运行压力将继续增大。

    生产增长平稳,投资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1-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比重为5.7%,较上半年提高 0.1个百分点。产销率97.7%,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1-11月,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48072亿元,同比增长27.4%,增速较上半年回落3.1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国工业低0.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 2466亿元,同比增长26.6%,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4.7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国工业高2.2个百分点。

    1-11月,我国纺织企业500万元以上项目总投资6102亿元,同比增长34.7%;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1.78%。其中,棉纺行业投资1503亿元,同比增长36.8%;化纤行业投资665亿元,同比增长45.8%;服装行业投资1852亿元,同比增长40.0%。

    其中,东部地区纺织行业实际完成投资3464亿元,同比增长23.0%;中部地区纺织行业实际完成投资1869亿元,同比增长55.7%;西部地区纺织行业实际完成投资496亿元,同比增长51.7%;东北三省纺织行业实际完成投资272亿元,同比增长47.0%。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投资额占全国总投资额的43.2%,较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

    2011年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升值、棉花等原料价格大幅波动、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上涨等不利影响,增长速度逐月下滑,行业运行压力加大,部分中小纺织企业经营困难。

    同期,纺织行业亏损企业数同比增加28.7%,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0.4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国工业高11.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同比增长75.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69.8个百分点、较同期全国工业高8.5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出口增速下降较快

    1-11 月,纺织品出口864亿美元,同比增长24.0%,增速较上半年回落4.8个百分点、较2010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服装出口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增速较上半年回落4.2个百分点、较2010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其中,10月当月纺织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8.4%,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6.0%;11月当月纺织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3.6%,服装出口额同比增长3.5%;10、11月出口额增速均大幅低于前期水平。

    近3个月以来,国内外棉价差距较大,使我国纺织品国际竞争力受到较大影响。此外,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1-10月,美国从全球进口棉制品数量同比下降12.27%,增速环比上半年回落4.05个百分点,其中从中国进口棉制品数量同比下降17.56%,增速环比上半年回落2.4个百分点。

    2012年出口仍可保持一定增长

    工信部的分析认为,尽管近年来国内劳动力成本、资源环境成本不断增加,但我国纺织行业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依然存在。预计2012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将不低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速。

    分析认为,随着国家改革和宏观调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内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国内纺织品服装消费也将继续保持增长,增速预计与2011年基本持平。

    分析还认为,行业运行压力将继续增大。国内外棉价差拉大对行业影响较大;劳动力成本、环境资源成本等各要素成本将继续上涨;2012年信贷政策虽然有所宽松,但纺织资金紧张对企业的压力依然较大;此外,节能减排要求继续提高,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将付出更大成本。

    上一篇

    幼儿教育收费迎来监管 幼儿园机构或遇梳理

    下一篇

    行业整合提速 中国长安再收ST轻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