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11月全国国资企业营收30.8万亿

    每经网 2012-01-05 22:57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北京专电

     

    1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获悉,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议上发言时表示,2011年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据国资委统计,2011年1-11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1.4万亿,同比增长10.5%;上缴税金2.2万亿元,同比增长22.6%。

     

    王勇指出,国资委通过与科技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助推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他表示,国资委先后与天津、山东、广东、新疆等10多个省市战略合作,推动央企与地方经济对接。

     

    在企业合作与重组方面,王勇举例说,不少地方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合作,湖南以湖南有色股权换取五矿股份股权,成为第一家持有中央企业股权的地方国资委。此外,安徽、云南、贵州等10省市共181家农电企业上划给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河北、吉林、辽宁等18省区96户粮库上划给中储粮总公司,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

     

    各地通过推动企业整体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公司股份制改革步伐。如北京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累计达到43家,市值超过5000亿元。中央企业改制上市继续推进,有6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在境外资本市场首次发行股票并上市。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建立董事会试点的企业达到了42家。

     

    据记者现场获悉,王勇也在会上对2012年的经济形势做了预测。他表示,总的看来,2012年经济形势将更为复杂多变,经济低速增长和物价高位波动相互交织,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互相交织,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运行将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

     

    “对于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与严峻性,我们要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准备。”王勇在会上说。

    上一篇

    国开行资产总额逾6万亿 与两资管公司战略合作

    下一篇

    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何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