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亿债券兑付延迟鞍钢“违约”原是虚惊一场

    2012-01-05 01:03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张国栋 发自北京

    “公司足额收到鞍山钢铁集团公 司 支 付 的08鞍 钢MTN1(0882040)的兑付资金后,已完成兑付资金拨付手续。”昨日 (1月4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的这一公告,定格在16时10分。

    而在这一时刻之前的数小时里,由鞍钢集团“主演”的一起AAA债兑付惊魂戏,一度引发市场猜疑和热议。

    “这是一个误会,主要是中债登跟我们沟通方面不是很好。”鞍钢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此事。

    化解虚惊 中债登再发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08鞍钢MTN1的付息公告看到,08鞍钢MTN1属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200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代码0882040,发行额50亿元,发行价100元,期限3年,发行票面利率3.5%。因此,昨日中午12时,应为其到期兑付时间。

    昨日上午,中债登在官方网站公告称,截至上午10时41分,仍未足额收到08鞍钢MTN1发行人的应付兑付资金。而按照协议,发行人应于兑付日前一工作日将兑付资金划付中债登,再由中债登向持有人拨付兑付资金。为此,中债登专门发布免责公告表示,不承担因此造成的后果。

    有报道表示,若08鞍钢MTN1最终不能按时还本付息,将应付资金划付给债券持有人,就有可能成为国内首个违约AAA债。

    但是,这一事件在当日下午又出现戏剧性转变,最终演变为一起“乌龙事件”。

    鞍钢集团昨日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月4日上午将兑付本金及利息全额分笔划出,并于当日上午全部到达中债登指定账户,鞍钢集团2008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将按期支付。

    同日,来自鞍钢集团方面的消息称,由于元旦假期的原因,昨日早上,鞍钢工作人员就把到期兑付的资金,分几个银行账户划到中债登账户上,“经查询最后一笔资金是在10时39分划出的,并不存在违约情况”。

    下午4时许,中债登也在二次公告中证实,已足额收到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支付的08鞍钢MTN1的兑付资金,已完成兑付资金拨付手续。

    鞍钢人士:12点前足额兑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情况联系了鞍钢集团相关负责人王小姐,她表示:“不是失误也不是违约,上午我们的钱已经到账户上了。1月4号是兑付日,他(中债登)可能是希望我们提前一个工作日划款,但特殊的是前一个工作日是去年最后一天,我们财务这边跨年涉及到决算。”

    针对“未按时到账已经事实性违约”的说法,王小姐说:“我不同意这个说法,从事实上看我们违约了吗?没有啊,我们今天是足额到账了,我们查了一下款项到账时间,从8时30分开始打,最后一笔在10时39分已经到账,还在他们发公告之前。”

    “尽管事情已经解决,但在银行间市场造成的影响太不好了,”昨日,一位期货分析人士表示,“在企业资金紧张的今天,人们的想象会无比放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微博及相关论坛看到,有关“央企债务危机”的猜测在市场已经蔓延开来。受此影响,债市当日下跌至少10个基点,直至下午,一些个债开始企稳。

    “如果AAA债真的违约,后果很严重,股债双杀就可能再次血溅资本江湖,建议密切关注。”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在微博上如是提醒。

    分析师:或不会实质性处罚

    不过,对鞍钢延迟一天时间兑付的行为,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没有事先沟通,那就值得商榷。因为按照协议,08鞍钢MTN1发行人鞍钢集团应于兑付日前一工作日,将兑付资金划付到中债登,再由中债登向持有人拨付兑付资金。

    至于为何延迟兑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得到鞍钢方面的明确说法。但市场则给出三种可能:鞍钢财务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而晚一天划款;鞍钢财务不小心忘了还款;托管银行为年底存贷比,延期打款。

    王小姐对此表示:“我们在2011年12月份就已经跟他(中债登)沟通过,因为是跨年,会计都要进行决算。他(中债登)也同意了,我也保证1月4日能到。每年的付息也都是1月4日,要是他们之前提出不行,我们也不会这样。他们出公告之前都没有和我们沟通,我们和承销商都不知道这事儿。”

    对此,中债登相关人员李先生称:“真不好解释这个事,之前有相应的协议,您(指记者)还是找官方的说法,这事情我也不知道怎么说。”

    昨日,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表示,现在市场不好,资金回笼困难造成的企业资金紧张是事实,但“由于鞍钢集团并非是‘无法偿付’的实质性违约,受到实质处罚的可能性不大”。

    据悉,国内此前也曾发生过未按期划款事件,2009年11月底,07宜城投债延迟一天兑付,曾令市场虚惊一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超标并作假两上市药企遭环保部挂牌督办

    下一篇

    超标并作假 两上市药企遭环保部挂牌督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