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家宝在湖南调研:经济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

    每经网 2012-01-04 08:57

    温家宝认为,201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可能比较困难,而企业资金链紧张与市场需求偏冷是重要原因。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湖南省几个城市进行调研,并在2012年首次谈到经济领域宏观调控的方向性问题。

    温家宝认为,201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可能比较困难,而企业资金链紧张与市场需求偏冷是重要原因。

    他还特别强调说,稳中求进的“稳”不是不动,而是要“稳定增长”。

    经济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

    为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对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影响,温家宝在江滨机器集团公司、江麓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株洲旗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三场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温家宝说,“我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之所以元旦就来同大家座谈,就是想进一步了解实际情况,以利正确判断形势,及时作出科学决策,请把你们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告诉我。”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2年的宏观调控基调定义为“稳中求进”。

    在调研期间,温家宝明确解释说,稳中求进的稳不是不动,而是要稳定增长,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还要实现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步、技术改造的进步、管理和效益的进步、改革开放的新突破。

    评论时下经济形势时,温家宝指出,“从全国来说,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市场偏冷,这是目前问题的核心。我们正处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物价高位并存的状况。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临时相比,还面临外需减少、企业综合成本上升并存的问题。”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此前也曾预计,2012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将降至7.6%,直到三季度才开始将缓慢复苏,全年经济减速已成定局,是较具挑战性的一年。

    扩内需不能偏废投资

    中国两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和三一集团分别向温家宝反映了企业资金紧张以及增加基础建设投资的问题。

    温家宝说,从产业链和资金链反映出企业困难是一个普遍问题,中央已经明确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因时因势进行预调微调,要有紧有松,有保有压。

    但他认为,资金供给有一个结构性问题,不能一般地谈贷款多还是少、货币流动性大还是小,必须深入行业和企业分析,逐一解决问题。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曾经提出了“实业致富”的概念。温家宝在调研时也强调,实际都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关键是钱要用对地方。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结构调整,是中央确定的方针。

    他称,要保国家重点项目,保在建续建项目,压缩产能过剩行业,压缩高污染、高耗能和重复建设。有的地方基本建设规模过大,要加以控制,项目也要有保有压。

    温家宝还说:“扩大内需,实际包括两个方面,重点是消费需求,但也包括投资需求。投资需求一定要重视结构,绝不能再搞产能过剩行业,搞一哄而起,必须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把好投资关。”

    去年底人民大学发布的报告也建议说,2012年不宜出台新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但在外需下滑幅度较大、消费疲软的前提下,还是应当启动“内需补外需、投资补消费”的政策调整,投资不能回调太快,也不能扩张太快。

    上一篇

    石家庄督促医改:十二五非公立医疗门诊人次占15%

    下一篇

    企业:招不上标死招上标死得更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