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石家庄督促医改:十二五非公立医疗门诊人次占15%

    每经网 2012-01-04 08:57

    每经记者 杨芮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石家庄市政府网站获悉,该市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石家庄市将放宽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的准入范围,鼓励社会资本办医,以确保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占全市医疗机构门诊总人次的15%。

    据悉,此举是对国务院2010年底下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中具体内容的贯彻执行,让民营医院享受与公立医院一样的“平等待遇”。

    石家庄此次下发的《通知》明确,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以实际投入入股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允许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形式在石家庄市举办或参与举办医疗机构。

    《通知》要求,各部门及时公开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的审批程序、工作流程和审批时限,为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审批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除此之外,《通知》规定,社会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营利性医疗机构自取得执业登记证之日起,三年内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并按国家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提供的医疗服务实行自主定价,免征营业税。

    同时,,非公立医疗机构凡执行政府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符合医保定点相关规定的,可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并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报销政策。

    通知指出,2015年,石家庄市非公立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占全市医疗机构门诊总人次的15%,出院人次占全市医疗机构出院总人次的10%的总目标。

    据2011年发布的2010年卫生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我国公立医院(13850所)和民营医院(7068所)虽然在数量上相差不足一半,但诊疗人次却大相径庭。公立医院以18.7亿人次占比91.7%,民营医院只有1.7亿人次,仅占8.3%。

    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雷海潮博士表示,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都有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空间,民营医院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都需要完善。

    上一篇

    增值税退税陆续落实 软件板块收岁末“红包”

    下一篇

    温家宝在湖南调研:经济一季度可能比较困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