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值税退税陆续落实 软件板块收岁末“红包”

    每经网 2012-01-04 08:56

    软件板块内已有拓尔思、四维图新、四方股份、用友软件等公司收到了当年度的增值税退税款。

    每经记者 胡玉慧

    因新旧政策交替办理延迟、从而影响到相关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的局面,终于自2011年年底起陆续改观。综合已披露信息,软件板块内已有拓尔思、四维图新、四方股份、用友软件等公司收到了当年度的增值税退税款。

    2011年因这笔款项迟迟未到位,软件类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大多低于预期。但随着退税细则在2010年10中旬宣布、各地税务部门开始办理退税事宜,板块内公司在年末陆续收到这份“红包”,业内对板块公司2011年业绩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软件公司收岁末“红包”

    2011年12月31日,六成营收来自于软件产品销售的拓尔思(300229,收盘价27.98元)终于收到了当年年度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款。公司发布公告称,经国家有关税务部门核准,公司2011年1月~11月的相关退税手续已办理完毕,共计收到增值税退税款项897.89万元,占2010年公司经审计后净利润的14.89%。拓尔思表示这部分退税将计入当年公司的营业外收入,从而对2011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而就在拓尔思这份公告的前一天,主营电子导航地图的四维图新(002405,收盘价20.08元)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四维图新2011年1~11月的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手续同样办理完毕,收到的款项金额为5498.19万元,占2010年公司净利润的21.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相关信息后发现,除上述两家公司外,目前还有四方股份(601126,收盘价15.98元)、用友软件(600588,收盘价18.00元)、合康变频(300048,收盘价16.59元)等公司在年底收到了这笔税款返还。其中四方股份的增值税退税额相当于自身2010年度净利润的35%,用友软件这一比例更达到50.8%。

    上述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源自2000年颁布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这份被业内称为“18号文”的文件与后续配套措施,在增值税退税方面规定企业软件产品销售按17%的法定税率计缴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部分经主管税务局审核后实施即征即退政策。过去十年以来软件公司均执行了这项政策,直接推动行业创下高达3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全年业绩确定性增强

    从过往数据看,这笔增值税退税对板块内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巨大。来自华创证券的统计结果显示,从2007年~2009年间的三年平均值来看,22家重点软件公司退税在净利润中所占比重,有3家超过30%,在10%~29%范围内的则高达11家。

    民生证券研究员尹沿技表示,去年退税对净利润影响最大的是用友软件,在净利润中占比达到了43%,广联达(002410,收盘价33.03元)则以近28%排在第二,紧随其后分别为聚龙股份(300202,收盘价30.10元)、卫宁软件(300253,收盘价42.98元)和超图软件(300036,收盘价19.77元),分别达到了26.8%、25.6%和21.7%。

    但18号文所规定的扶持政策于2010年底到期,于是2011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新4号文)作为后续鼓励政策。只是由于相关细则如对于退税款项的计算方式等迟迟未公布,实际上一直到三季报披露时,板块内公司均未获得这项税费返还,部分公司如远光软件(002063,收盘价16.96元)、海能达(002583,收盘价20.40元)不得不下调三季度业绩预告;以半年报数据看软件板块整体营业外收入,同比下滑3.65%,导致板块内公司净利润增速低于营业利润增速。

    之后具体细则由财政部在去年10月14日发布,新4号文自2011年1月1日执行。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业内上市公司如久其软件(002279,收盘价18.23元)、广联达、超图软件,均表示当年份的退税事宜还在办理中。而由于软件产品销售规模越大返还的增值税款就越多,因此尹沿技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意味着软件收入或增值税占比较高的公司2011年全年业绩的确定性更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收到增值税退税返还的均为北京市软件类上市公司,该市目前还未发布同类公告的软件公司还有广联达、超图软件、石基信息、太极股份、久其软件等,以2010年数据计算,上述公司当年增值税退税返还在同期各自净利润中的占比在15%~30%之间不等。

    上一篇

    “十二五”煤层气投资超1200亿

    下一篇

    石家庄督促医改:十二五非公立医疗门诊人次占1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