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煤炭需求增速 今年或继续放缓

    2012-01-04 01:3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近日,太原铁路局发布数据显示,有中国运煤专线之称的大秦线2011年完成年运量4.4亿吨,比2010年增运量4000万吨,增幅达10%。

    从2011年的煤炭市场整体情况来看,市场整体需求旺盛,煤炭产量平稳增长,铁路煤炭运量和港口煤炭中转量快速增加,出口继续减少,进口创历史新高。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预计,2012年煤炭需求增速或延续2011年末出现的放缓态势。

    这种放缓迹象开始于2011年11月。数据显示,当月重点发电企业耗煤同比增速由10月份的17.9%回落至9.5%,下滑8.4个百分点。对此,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国内经济增速回落,许多高耗能企业尤其是钢厂不得不实行减产,对电力的需求下降,使得年末煤炭需求增速放缓。

    另外,根据中电联的预测,虽然2012年用电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将比2011年放缓2个百分点,回落至9%左右。预测全年电力行业煤炭需求增加约1.5亿吨,增长8%左右。

    “电力是主要的耗煤行业,电力需求增速的放缓会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对煤炭的需求放缓。”一位资深煤炭分析师告诉记者。

    中信证券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将会影响到2012年的煤炭需求,年初煤炭需求或出现阶段性的低谷。在GDP增速8%的基础上,全年煤炭需求会保持6%以上的增速。

    在煤炭需求增速放缓的同时,更值得关注的是,煤炭行业产能已经出现过剩。统计显示,2010年,我国煤矿总产能已经达到37亿吨,按当年32.4亿吨产量计算,产能发挥了87.57%。钢联资讯煤炭网预计,2012年,全国煤炭总产能将达42亿吨,已经达到国家规划的2015年产能规模。过剩的煤炭产能,使煤炭价格难以继续上扬。

    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秘书长赵生茂此前表示,如果煤炭产能产量增长的同时,需求能保持较快增长,则煤炭行业景气度仍将延续。但现实情况是,2012年,国内外煤炭需求不仅无法大幅增长,甚至会出现萎缩。

    此外,“高耗能行业的开工率下降,继而减少焦炭、电力消费,将加剧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打压煤炭价格下行。”有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在必要的时候采取相应的措施限制高耗能企业的用电,一方面是因为用电紧张,另一方面是来自节能减排的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指院:2011年130城土地出让金1.86万亿 同比减13%

    下一篇

    欧股“开门红”难掩欧债“过冬”危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