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PMI指数均超预期 机构称经济在二季度企稳

    2012-01-04 01: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新年第一天,宏观基本面便传来好消息。1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CFLP)发布数据显示,在2011年11月跌破50荣枯线后,12月PMI反弹至50.3,预示中国经济重回扩张区间。

    仅过两天,昨日(1月3日),CFLP又发布2011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0%,比前一月大幅度上升6.3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报告认为,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将处于回调通道之中,GDP将跌破9.0%达到8.5%左右。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将步入回升通道,到第四季度可能再度超过9.0%。

    PMI超预期走强

    鉴于中国外需没有明显好转,业界此前认为2011年12月PMI将会在50以下“连庄”,但恰恰是内外需求的超预期表现带动当月PMI重回50以上。数据显示,PMI指数中的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升幅都在1个百分点以上。尤其是受“两节”带动,居民消费需求提前释放,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

    CFLP分析师张立群评论称,12月PMI指数上升显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幅度不会出现大的滑坡,仍有多个因素支撑相对快速的增长。的确,在需求指数中,同民生相关的行业,如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上升明显,这足以显示出中国较强的内需增长潜力。

    而在价格指数方面,12月购进价格指数为47.1,比上月回升2.7个百分点,但仍在50以下。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高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低于50。

    CFLP报告称,2011年经济发展基本态势良好,虽然经济增速持续回落,但基本面依然良好,实现了稳增长、稳物价的宏观调控预期目标,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控制,购进价格指数四季度已回落到50以内。

    不过,PMI在2011年最后1个月的给力表现可能更多源自节日效应扰动。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称,PMI增长出人意料,但并非经济已经好转的信号。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一季度将继续放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1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将回落至8.6%左右,全年经济增长将在9.2%左右,而2012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将保持在8.5%左右,季度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不会出现“硬着陆”。

    经济企稳最早或在二季度

    2011年底股市跌得一塌糊涂,大家都翘首以待来自经济基本面的利好信息。不过去年12月PMI的止跌回升或许只能算是小小的惊喜,按照机构经济学家的观点,经济最早二季度才有望真正重振雄风。

    CFLP表示,目前出口订单指数仍在50以下,内需也相对疲软,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仍明显低于生产指数。但2012年在稳政策、稳增长、稳物价、稳大局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增长将具有坚实基础,预计经济增长将呈现出“一季度低开,二、三季度稳走,四季度有所回升”的较好局面。

    外需疲软和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从紧是一季度经济低开的主要原因。连平认为,2012年我国出口增长将比2011年明显放缓。国内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短期不会明显松动,销售不畅及资金来源受限将使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大幅放缓,从而拉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经济何时企稳回升,与政策“添柴”密切相关。“预计2012年一季度GDP会急剧放缓至7.5%,二季度为7.6%。在此情况下,货币政策会有所放松,我们预期会在一季度减息25个基点,如经济明显下滑,或许1月份就会减息。”张智威表示,与此同时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也会经历数次下调。

    而在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看来,除存准率和信贷宽松外,保障房建设也将是维持经济平稳发展的杠杆。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官方公布的2012年保障房开工目标有所减少,但今后12~15个月里会有更多实质性的建设活动,尽管这无法阻止房地产建设活动和实体经济增长放缓,但保障房建设继续增长应能避免二者出现硬着陆。

    房地产行业悲观预期渐强

    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2011年12月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积压订单指数有所回落,其余各指数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回升。其中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大幅上升9.1个百分点,达到55.1;新订单指数也回升至50以上,达到50.5,环比升幅达到5.9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2月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至50以上,表明非制造业经济重拾升势。以零售业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成为拉升本月指数的主要动力。物流业相对活跃也推动了指数上涨。

    蔡进表示,在出口增速和投资增速逐步放缓的影响下,经济增长的动力也将面临调整。随着服务业领域实行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逐步实施到位,将有利于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有利于消费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与消费行业欣欣向荣相比,房地产行业则一片萧瑟。12月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均表现较为平淡。其中,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55.4,与前一月持平;其新订单指数回落至46.6,降幅为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

    房地产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也较为悲观。其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落至47.7。这种情况只有在2008年11月和12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出现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年中国企业IPO融资额占全球半数

    下一篇

    超三成政府采购预算今年起面向中小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