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2全球经济艰难求稳 稳中前行

    2012-01-04 01:23

    2012年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事件是战争,但即使发生战争,对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因为战争仍然是可控的、局部的、短暂的。

    每经编辑 何志成    

    何志成(经济学家)

    预测全球经济很难,预测中国经济更难。

    为什么?首先是因为基础数据链矛盾百出。比如中国的GDP数据,发改委内部掌握的数据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差距很大;再如人均收入数据,北京市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数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6236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8732元。按照这个收入水平,北京市居民大半年的收入也不够买一平方米商品房。而国家统计局预测的2011年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也能够达到5000美元,像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大城市和江苏、浙江这样的发达地区,城市人均收入最少应该是平均数的翻倍,可以达到10000美元,即63000元人民币左右。

    很显然,北京市的统计数据偏低,而即使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偏低,它无法说明中国的消费率、投资率、企业扩张速度。中国的居民收入仅仅涵盖工资性收入,没有完全涵盖奖金,更没有财产性收入统计,而中国的灰色收入比重也许是全球最大的。有统计,中国的基本建设支出中有30%以上形成灰色收入,进入关系人腰包。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够理解为什么北京市和全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型城市都车满为患。2012年元旦临近的北京市,消费者买了电视机等大件商品要推迟十几天才送货,可见中国的消费能力非同凡响。在物价高企、日常生活费高涨的背景下,居民消费能够保持如此旺盛,说明实际收入应该是统计局公布的一倍以上。

    预测中国经济很难的第二个原因,是中国各级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强度是很大的。分析2012年中国经济大趋势,首先必须分析宏观调控的大趋势,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稳”字概括了一切。不能准确预测,还是要按照大的逻辑顺序进行推理式的预测——先预测国际,预测大事件、大趋势,再预测具体的数据。

    我对2012年全球经济的预测是前低后高,欧债危机在2012年上半年真实爆发是大概率事件,其引信是包括法国等一线国家信用被降级,意大利、西班牙等大国的债券收益率飙升,直至出现违约。欧元兑美元因此将跌至1:1.25以下。欧元下跌,非美货币、黄金都会下跌,其中黄金有可能跌至每盎司1400美元以下,美元兑日元将先跌后涨;商品货币也将出现10%左右的跌幅。

    2012年外汇市场最大的投资机会是两个货币,上半年专攻欧元,同时逢高建立日元空仓。估计下半年日本债务危机将被市场炒作,日元是2012年下跌最大的货币。

    2012年,美国经济在主要大国中将一枝独秀,同时也是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德、法、日以及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将受到中国经济下行调整的影响。但下半年全球经济将在美国和中国的带领下强劲反弹。

    2012年全球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事件是战争,但即使发生战争,对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因为战争仍然是可控的、局部的、短暂的。

    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应该反过来说,即中国经济将影响全球。在2012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仍然会受到房地产调控力度不减的影响,房价一路下滑,打压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中国经济难有新的增长点,因此会一路低迷,GDP增速最低将跌至7%附近。为了避免宏观经济下滑过快,2012年初,货币政策会相对放松,一季度贷款会猛增,但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不大,因为房地产行业仍然被调控。唯一可能被刺激起来的是A股市场,沪指一季度有可能看到2800点。

    A股市场2012年表现会很让人吃惊,年初的上涨在经过二季度的调整之后,有可能迎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微调的利好,金融股、地产股将引领股市继续上涨,沪指可能会轻松突破3000点大关。但是,好景不太长,3000点以上应该是逃命的机会。

    2012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仍然会受到通胀率大幅度波动的影响,预计年初CPI增速会回落到3%附近,然后一路上行,下半年会看到6.5%。不仅农产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也会再来,能源价格将领涨CPI。而CPI上涨过快,将使宏观调控再度趋紧,贷款闸门又会“关闭”,流动性泛滥再度演变为流动性枯竭。经济增长因此歇火。中国经济前低后高,然后再度下行,最高点应该在9月出现,全年平均能够达到8.3%——而这个GDP增速应该是多年以来最真实的一次。

    目前,我只相信三个数据:海关税收、银行业存贷款、股票市场活跃度(每月有交易的账户和交易量)。这三个数据应该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总之,2012年的全球经济是疾风骤雨频现的一年,中国经济是艰难求稳的一年。投资者有机会,但却不能贪婪。要知道2012年风险很大,而且未来几年风险都很大,因此要懂得乘反弹之机离场,包括卖房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2全球债务危机深化 对冲为上

    下一篇

    2012A股市场掀三座山方能上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