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引进外资逆市上扬 去年吸金超200亿美元同比增31%创历史新高

    每经网 2012-01-02 00:18

    每经编辑 胡腾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不利背景下,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城市的上海却依旧持续地吸引了海外资本的目光,今年引进外资逆市上扬。

    2011年12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市商务委处获悉,今年上海合同利用外资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1%,实际到位外资达126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上海在汇聚全球资本上已成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吸金王”。与此同时,作为一份海内外投资者接触上海、了解上海的重要渠道的《2011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正式发行,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陈先进同时宣布了今年上海市吸引外资的情况。

     

    2011年吸金超200亿美元  同比增31%

     

    “入世以来,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外商投资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随着国际投资的持续东移,上海方面在转型升级也快于别的城市一步,除此之外,吸引外商的还是我们优质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办事便利等因素,另外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也为外资转型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就是这些原因导致上海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热点区域,从而实现了今年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的同步提升。”陈先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最新发布的《2011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今年上海合同吸收外资201.03亿美元,同比增长31.3%;实际吸收外资126.01亿美元,同比增长13.3%。今年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项目4329个,同比增长10.8%。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累计吸收合同外资1952.27亿美元,实际吸收外资1190.28亿美元。 均高于全国利用外资平均水平。上海已成为中国内地吸引外资投资规模最大,外资总部机构最多的城市。

    数据显示,上海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投资性公司数量方面还名列全国第一,外资研发中心数量全国第二。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共新设跨国地区总部48家,投资性公司27家、研发中心15家。截至今年底,外商在上海累计设立投资性公司24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53家、研发中心334家。同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能级进一步提升,95%以上地区总部具有两种以上的总部功能。

     

     

    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高达85% 成上海吸引外资主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新一代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光源、节能环保和低碳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述产业都成为跨国公司未来今年内对上海投资的新亮点。而上海在利用的产业结构方面也得以进一步优化,众多外资项目也提升了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含金量”。

    数据显示,上海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吸引外资不断下降,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合同吸收外资占比分别为0.1%和14.9%,外国投资更多地流向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全年为170亿美元,同比增长37.6%,所占比重也从2006年60%上升到今年的85%。《每日经济新闻》也进一步获悉,上海在外资单船单机融资租赁、保安服务、船舶油污清除、独资邮轮船务、养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均实现了新的突破。

    “今年初,投资总额为244.8亿元人民币的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也成为上海今年在服务业领域最大的外资项目,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引进的最大服务业项目。”陈先进指出。

    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对外资产生强大的“向心力”,落户上海的外资船务公司占全国外资船务公司总量的85%以上,集聚了船舶运输、船舶代理、船务和管理等国际海上运输服务企业近百家,规模居全国之首。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不仅把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还把非洲市场的业务总部设在上海。

    除此之外,金融服务领域的“先试先行”,为外资进入拓宽了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已吸引了60多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50多家外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十几家外资创业投资公司。

    另据上海商委方面表示,今年新出炉的《2011上海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最大特色是新增了大部分外商关注的主题,诸如“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专题和“知识产权保护”“虹桥商务区建设”“上海后世博发展”“电子商务”等专题,完整地向外商投资者介绍了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目标。外商朋友们可以从中获取对上海方面的进一步相关讯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授权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下一篇

    评论:抢手货何以滞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