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拉闸限电 山西晋城部分化肥厂日产量减半

    每经网 2011-12-30 09:19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比例是,工业占总量70%左右,而工业生产正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每经实习记者 杨柳晗 发自北京

    冬季用电高峰到来,部分地区开始对高耗能行业拉闸限电。

    据了解,由于限电,山西晋城一些化肥厂一个月前就开始压减了一些系统50%的负荷,本来一天2200~2300吨尿素产量,现在日产量不足一半。而进入12月底之后,限电措施更加严格。

    不仅在山西,在广西一些地方,类似的高耗能企业也面临限电的压力。由于限电政策不断加强力度,广西部分地区锌冶炼企业始终受供电困扰,产量较往年有所下降。以精炼锌行业为例,截至今年11月,广西地区累计产精炼锌42.39万吨,较去年同期减5.41%。

    因用电紧张是主因

    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这些高耗能产业采取限电措施,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用电紧张。”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比例是,工业占总量70%左右,而工业生产正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从用电情况来看,高耗能行业一直增幅较大。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工业用电量25813亿度,同比增长12%;全国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4%。分行业来看,前三季度,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4%。

    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个季度单位GDP能耗仅下降了1.6%,距完成全年3%~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差距;上半年我国氨氮排放量仅下降了0.73%,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同比上升了6.17%。

    以山西省晋城市为例,今年山西省政府下达晋城市节能目标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5%,但前三季度,该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了2.75%,比目标值还差0.75个百分点。为确保全年节能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该市决定对12家高耗能企业实施为期一个月的限产限电措施。

    而在晋城市泽州县,该县在节能减排、遏制高耗能的政策中明确指出:“列入停电的高耗能企业,如不按照文件按时停产,或自行复产,2012年将对其实施停产。”这一政策对当地的高耗能企业无疑是个严重的打击。

    林伯强认为:这些高耗能企业对于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但是面对用电紧张和节能减排的压力,地方政府也会限制高耗能企业的用电。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我国工业“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要求将比“十一五”更高。

    不过,从具体数据来看,“十一五”时期,工业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比例上升到73%,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全部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比例升至77%,两个数值不降反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压力。

    工信部还指出,2012年的节能减排目标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和5%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节水量下降7%。

    发改委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如果明年的高耗能产业得不到适当控制,5%的目标实现起来压力很大”。

    限电并不能实现节能减排

    据了解,为实现“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晋城市2010年下半年起对辖区内多家化工企业实施限产限电,或实施停产检修。为此,当地化肥行业的正常经营已经受到严重影响。

    而去年全国各地几乎也都出现了拉闸限电以确保完成指标的现象。为遏制这种现象,国务院办公厅曾发出紧急通知,指出这种做法违背了节能减排的初衷。更值得担忧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只下降了1.6%,与全年3.5%的目标相距甚远,节能减排目标可能难以实现。

    “拉闸限电的办法其实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节能减排问题,因为等到后来恢复供电之后,工业企业的电耗并没有真正降下来。政府本想搞节能,却造成了企业装置的损耗和资源的浪费。”一位化工企业经理这样认为。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发展经济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比较有效的办法是对化工等高耗能企业进行能耗指标考核。比如对化肥企业,如果生产达到了能耗指标,就不应该拉闸限电。节能减排的重点应是淘汰落后产能、关停落后装置。节能减排要考虑企业的生产工艺水平、能耗指标等实际情况,区别对待。”

    “仅靠拉闸限电根本无法实现节能减排,更不能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林伯强这样告诉记者。

    工信部曾表示,要实现节能减排,首要的措施是淘汰落后产能,2012年将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研究确定和落实年度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检查考核,并完善界定落后产能的环保、能耗标准,促进形成上大压小、减量或等量置换机制,推动利用市场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分解落实“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不过,有分析人士建议,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国家应加强工业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严控“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从源头上减少能源浪费。

    上一篇

    渠道乱收费成重灾区 五部委联合出售整顿零售业

    下一篇

    新亚欧大陆桥遭遇西伯利亚大陆桥强劲竞争:十几年通货寥寥无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