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渠道乱收费成重灾区 五部委联合出售整顿零售业

    每经网 2011-12-30 09:18

    一位家电品牌商向记者透露,“商场内部加收的各种应收款项,很多都是不合理的,但是我们根本没有谈判的余地。”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过度依赖进场费、促销费等渠道费用生存的零售企业,如今不得不面临行业风向的转变。

    包括大型超市、百货以及家电大卖场在内的大型零售企或先一步闻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变化。昨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委将联合整顿大型零售企业乱收费现象,根据其透露的信息,国内销售额排名靠前的大型零售企业包括国美、世纪联华等都将被列为约谈对象,而外资零售企业中包括沃尔玛、家乐福、乐购以及乐天玛特等都将归入整改名单。

    有别于以往的相关条例,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指出,“虽然此前出台过渠道收费相关的指导意见但并非强制性的。”此次五部委的联合整顿将意味着从行政层面向零售企业施压。

    渠道乱收费现象已经成为零售行业重灾区,大部分零售企业依靠“渠道费用”才能获取利润,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这一次的整顿其意义更大应该是在于警示作用。”

    零售大品牌成约谈对象

    这一次由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五部委联合开展的整顿大型零售业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行动,将长达6个月之久,从今年12月起将持续到明年的6月份。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此次清理整顿主要针对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的超市、百货店、电器专业店等大型零售企业及其下属门店。清理整顿的零售企业,其最大单店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含)、门店数超过20家(含),且2010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含)。

    以此为依据,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排名靠前的零售企业都将上榜。其中包括国美、苏宁、联华、永辉、步步高、家家乐等大型连锁企业,外资企业中包括沃尔玛、家乐福、乐购、乐天玛特等都可能成为商务部约谈对象。

    发改委负责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和价格垄断行为,牵头负责清理未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的行为。税务部门对涉嫌税收违法行为的零售商开展税收检查并依法处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商业贿赂和促销活动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会同发改委清理大型零售企业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违规收费的行为。公安机关对涉嫌商业贿赂及其他经济犯罪行为及时立案侦查。

    “此次整顿主要是针对零售企业收费过于‘随意’,”该名业内人士指出,进场费、返点率、促销费等通道费用已经是零售商利润的主要来源,零售企业过于强势导致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建立的关系难以对等。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指出,此次整顿目的在于理清中国零供关系,净化供应链条。

    商务部也明确指出,清理整顿的内容主要包括:规范零售商收取使用促销服务收费行为、禁止各种违规收费行为、零售商向供应商收费要落实明码标价要求等。清理整顿工作主要包括零售商自查自纠、有关部门联合检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等步骤。

    零供关系危机不断

    随着近两年来零售行业竞争加剧,供应商渠道成为零售企业转嫁竞争压力的重灾区。

    与零售企业关系恶化的情况开始不断爆发。

    仅看强势供应商与强势零售企业的抗争。今年1月,中粮集团旗下的食用油“福临门”与家乐福因进场费等问题一度陷入谈判僵局。另外,由于交易条件没有谈拢,全球食品巨头、“饼干大王”卡夫食品系列的饼干品牌从11月开始在联华超市的全国直营店全部下架。除此之外,因拒绝康师傅对方便面的提价要求,家乐福遭到了康师傅的断货,但该断货风波背后,更在于超市每年递增的各项超市费用。

    再回归到弱势的供应商,“我们根本没有发言权。”一位超市的供应商向记者透露,超市莫名其妙地多出各种名目的费用,近几年内已逐渐形成业内默许的潜规则。超市商品的返点也从最初的4.1%逐渐上涨到5%、12%、25%、30%,最近一段时间已高达40%-50%。

    一位家电品牌商向记者透露,“商场内部加收的各种应收款项,很多都是不合理的,但是我们根本没有谈判的余地。”

    2006年由商务部曾推出的《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管理办法》,作为绿色指导意见并不具有强制性。

    “这几乎是形同虚设,”上述家电品牌商向记者透露,根本不能成为解决的依据,只能作为参考依据。

    “很多零售企业绩效差,销售的货品根本没有利润,甚至是负利润,”洪涛指出,为了提高零企业的收入来源,供应商比重在不断加大。

    随着零售行业竞争加剧,相关有法律效力的规定势在必行。

    整治杀伤力几何?

    此次对于零售企业的整顿被视为对于相关规定出台的试运行。据悉,目前商务部已经开始起草《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意见》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供销合同规范》,以进一步规范零供关系。

    “但是真正要达到效果,将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巨大工程。”赵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根据商务部的通知指出,此次清理整顿工作部际协调小组由商务部牵头,发改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参加。通知要求,各地方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小组。

    记者从多家大型零售企业获悉,企业方面目前并未接收到来自于政府方面的任何通知。记者从多个省级相关部门了解到,该整顿行动工作目前也还没有正式落实。

    商务部表示,对于供应商反映存在违规收费行为的其他零售企业,也可纳入清理整顿范围。

    目前国内的供应商数量极为庞大,要真正整顿此前的乱收费现象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赵萍向记者表示,“供应商不可能为了指证零售企业的乱收费现象,而得罪了零售商。”

    一旦提供证据指出零售商的不符合规定的乱收费行为,意味这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决裂,供应商也将失去其拥有的供应渠道。

    “此次整顿行动更大的意义在于警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也透露了如今零售环境风向的改变,规范化已经成为趋势。

    “一方面要警示零售企业,”赵萍告诉记者,另一方面要双管齐下培育供应商,“只要零供双方处于平等地位,才可能保证不合理现象的杜绝。”

    上一篇

    中海油明年力推19-3油田全面复产

    下一篇

    拉闸限电 山西晋城部分化肥厂日产量减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