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1熊市收官基金今日肉搏“少亏冠军”

    2011-12-30 01:26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以往的基金排名收官战,都会出现戏剧性的一幕,有的基金在最后时刻遭遇“黑天鹅”,有的则借重仓股助力一举夺冠——不同的是,今年将缺少“一哥”王亚伟。

    另一方面,年末基金重仓股的“暗战”也扰动第一集团的排位。东方系和新华系依然强势,博时系则在最后时刻杀出,有问鼎年末业绩宝座的实力。

    一个既定的现实是:今年谁亏得最少,谁就是冠军。

    王亚伟无缘冠军

    今年的基金排名收官战,和往年一样惊心动魄,但不同的是,王亚伟“缺席”了。到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即便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净值“涨停”,其距离目前的偏股型基金第一集团仍有差距。

    近期,王亚伟带队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两只基金的重仓股频遭重挫,拖累了基金净值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仅12月13日一个交易日,其重仓持有的银鸽投资、中国服装、洪都航空、光华控股4只个股就遭遇跌停板。

    由于王亚伟的重仓股和隐形重仓股连遭“围攻”,排名已由此前的冠军跌出前10名。截至12月29日,华夏大盘年度净值亏损已超过18%,已在偏股型基金的前50名外;华夏策略亏损超过15%,在偏股型基金的第20名左右徘徊。

    截至三季度末,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持有苏宁环球1700万股,位居流通股第九大股东。但近日,该股也遭遇利空:12月27日,因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对苏宁环球立案调查;昨日(12月29日),该股跌停。

    博时基金冲业绩

    截至12月29日,在基金年度业绩争霸赛中拔得头筹的是博时价值增长,年内净值增长率为-8.58%。前期夺魁呼声较大的东方龙混合、新华泛资源优势两只基金,目前净值收益率分别为-9.70%和-10.66%,紧追不舍;博时主题行业、鹏华价值优选等也虎视眈眈。

    昨日,博时价值增长前十大重仓股多数飘红,仅万科A、圣农发展等下跌。东方龙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大多为金融股,能否突出重围,要看大盘脸色和金融股表现。

    从目前偏股型基金第一集团可看出,博时基金成为年度赢家。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2号、博时主题行业3只基金均排名前列。

    今年基金的业绩争霸赛看点颇多:上半程,重仓大盘蓝筹股的基金突出重围,成为偏股型基金的领跑者,如南方隆元产业主题、鹏华价值优势、长城品牌优选等。而去年的领先基金如华商盛世成长、银河行业优选、东吴双动力等基金则迅速落后。下半程,东方系基金、新华系基金等突出重围。在最后关头,博时系基金奋力追赶往前冲。

    年底重仓股“暗战”

    年度大考的最后一个季度,不少基金展开激烈鏖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最后一个月,大盘不景气,个股泥沙俱下。基金重仓股常见大跌甚至跌停,而离年底还有两个交易日时,昨日的杀跌情况又有所减缓。

    Wind资讯统计显示,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持有874只个股,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8日),这874只重仓股平均跌幅为13.86%,而同期大盘跌幅为8.02%,可见基金大手笔重仓的个股表现尚不及大盘。而多只基金重仓的紫鑫药业、重庆啤酒、辉煌科技等十多只个股跌幅超过了40%。

    Wind资讯还显示,12月28日,多只基金扎堆持有的领先科技、星星科技、上海绿新、万邦达、中文传媒、一致药业、顺网科技、渤海租赁等近10只个股均跌停。尤其是领先科技,公开资料显示,三季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都是基金的身影,包括汇添富、银华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建信基金旗下的基金均在列。

    和28日的惨烈杀跌不同,昨日基金重仓的汽车、医药等板块发力。美的电器、仁和药业、一汽轿车、双汇发展、海通集团、莱宝高科和博瑞传播等基金重仓股涨幅居前。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一些基金公司在12月底前就完成了年终考核,但年度排名事关未来基金营销,不少基金仍会为之一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药交所:药品采购价平均降近三成

    下一篇

    外商投资整车制造产业不再“鼓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