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对GDP贡献率劲升至47.9% 明年“促消”政策更给力

    2011-12-30 01: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今年出口增长遇阻的背景下,2012年内需的表现将更为引人关注。

    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时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01%,其中最终消费的贡献率由去年同期的32.7%提高到47.9%。

    张平表示,国家通过不断扩大国内需求,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增强了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抗冲击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国务院下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6项重点工作中,扩大内需位居首位,其重点则是扩大消费。

    扩内需着眼点是扩大消费

    在经历多年高投资拉动之后,中国经济增长在“十二五”期间的着眼点将放在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消费。

    从数据来看,2009年和201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5.5%和18.3%,今年略逊于去年,但市场销售仍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前11个月增幅为17%。

    张平表示,从最新的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贸易数据看,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贸易和投资均有所放缓,处于结构调整的中国经济未来或将更加依赖于消费的增长。

    最让人惊喜的是,我国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从去年同期的32.7%跃升至今年的47.9%,几乎已和投资平起平坐。

    但中国社科院数经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这一贡献率与消费增长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消费贡献率上升与外需疲软和投资实际增速下降有关。在经济转型期,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扩大消费能使得未来经济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这才是长远之计。

    不过,内需之中投资的因素也不能忽视,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从2009年的30%平稳回落至今年前11个月的24.5%。其中“两高”行业投资增速从21.7%回落到18.6%,而民间投资所占比重从48.1%提高到了58.9%。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会逐渐放慢,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也将逐步降低,这会使中国逐渐从高速增长区间进入中速增长区间。

    “在保持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把重点放在优化投资结构上。”张平说。

    李雪松告诉记者,投资对于稳定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依然很重要,扩大消费不是以减少投资为基础,但是对于“两高一资”投资要加以限制,我国现在对教育的投资还远不到4%,所以未来应该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加大投资力度。

    多项促进消费的政策将落地

    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扩大最终消费需求,除既有政策进行调整外,明年还将有多方面促进消费的政策落地实施。

    张平称,扩大居民消费重在提高收入、改善预期。而据昨日(12月29日)人社部的消息,2011年全国共有24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2%。

    东方证券报告称,更高的可支配收入以及人口结构的边际消费倾向提升,为需求的充分释放提供了前提条件,“消费需求”被赋予更多新的内涵。

    此外,中央扩大消费的战略为内贸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环境,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为内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服务空间,信息网络和现代物流技术的普及为内贸发展提供了良好前景,但是流通成本也面临着持续上涨的压力。为此,加强流通领域建设将成为扩大消费的重点,商务部最近也密集出台了一批相关政策,如药品、农产品、生产资料、汽车等领域的流通业指导意见等。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不久也将由国务院颁布实施,这将是我国首部国家级内贸发展规划。

    参与该规划制定的专家向记者介绍说,此规划将围绕国内贸易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影响搞活流通、促进消费的突出问题,形成“十二五”时期国内贸易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抓手”。

    商务部日前正式宣布,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于今年底如期结束。同样,按照家电下乡政策文件,2012年也将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研究新的刺激消费政策。

    东方证券报告认为,新兴的消费理念和消费形态将推动我国的消费不断升级,总体而言可以体现为:传统消费高端化与品牌化,健康普及服务的日常化与制度化,以及新兴消费的科技化与休闲化。随着这种消费趋势的不断拓展,相关的产业会出现持续快速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铁道部本年还款或结束 南北车四季度共收500亿

    下一篇

    24省份上调最低工资 平均增幅略低于去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