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不同地区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

    每经网 2011-12-29 10:15

    工信部部长苗圩针对工业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其中指出,针对不同区域,将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对一些地区总量控制要区别对待。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北京电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12月27日下午在京闭幕。

    据媒体报道,在总结讲话中,工信部部长苗圩针对工业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其中指出,针对不同区域,将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对一些地区总量控制要区别对待。

    在工业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管理职能,理顺体制机制。落实工业投资管理职能,加强对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

    二是完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配套政策措施。统筹协调 “压小”和 “上大”,既要淘汰落后,也要创造条件发展先进产能。应提高产能过剩行业等量减量置换政策的可操作性,研究制订落后产能的具体标准,增强节能减排考核指标科学性、针对性,例如水电、风电、太阳能的能耗计量问题。

    三是落实中央扩大消费战略基点,应研究提出推进消费的战略,以工业设计、产品体验中心、质量品牌为重点,扩大国内消费。

    四是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指导,避免盲目发展、重复建设。要加强对云计算、物联网等发展的引导。

    五是针对不同区域,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例如资源性省份 “两高一资”行业要支持其发挥优势特色,对一些地区总量控制要区别对待。

    六是加强对企业 “走出去” 的支持力度。

    在26日的会议中,苗圩指出,为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保障供给,以满足市场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二是进一步抓好中小企业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内需拉动,更加重视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实施刺激消费的政策,例如,继续完善家电下乡政策等;四是加大要素保障,保障煤、油、电、气、运等条件,保障工业经济发展。

    自今年10月份开始,我国工业增速出现了环比下行态势,10月比9月工业增速下降了0.6个百分点,11月比10月下降了0.8个百分点。今年前高后低的走势已经明晰,但如果延续到明年的话,工业经济增速出现过快下滑,将对国民经济、社会稳定、职工就业产生巨大影响。

    上一篇

    多地2012年CPI目标锁定4%

    下一篇

    商务部:反垄断案数量今年同比大增4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