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2012年CPI目标锁定4%

    每经网 2011-12-29 10:14

    在2012年CPI目标已经出炉的北京、河北等地,4%几乎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各地对于明年物价水平的判断要比机构略显悲观,瑞银证券认为,2012年中国CPI将回落至3.5%。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频临年底,全国各个省市也相继出台明年的物价控制目标。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2012年CPI目标已经出炉的北京、河北等地,4%几乎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今年坚持把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扭转了物价持续上涨的势头。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从8月的6.6%回落到11月的4.6%,预计全年涨幅在5.6%左右。

    对于2012年物价4%的目标,他解释说,明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定位在4%左右,虽然与今年的预期目标一致,但比今年的实际涨幅要低。

    有趣的是,各地对于明年物价水平的判断要比机构略显悲观,瑞银证券认为,2012年中国CPI将回落至3.5%,并于夏季见底。摩根大通预计,在2012年年中以前,中国通胀水平将继续下降到3%左右。

    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地方在制定物价目标时候还要权衡如何保证明年的经济增速,所以可能CPI目标要稍微拔高一点儿,为经济增长留出空间,而且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迫在眉睫也需要各地提高物价容忍度。

    按照历年规律,全国2012年CPI和GDP控制目标要在明年两会期间才能揭晓,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日前表示,明年如果能够实现CPI控制在4%左右,GDP增速在9%左右将非常理想,但实际应该比较难。

    多地CPI目标锁定4%

    2011年全国CPI呈现年中见顶,随后加速回落态势,各个省市也不例外。

    以河北省为例,今年上半年,河北CPI涨幅逐月攀升,2月份突破5%,6月份突破7%;7月份,CPI达到7.4%的全年定点,随后逐月回落,11月份为4.7%。

    而明年河北省的目标是: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这一目标与江西、北京和陕西等地的目标相同。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物价局局长张立霞说,明年影响价格上涨的深层次因素仍未根本消除,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

    事实上,目前物价已经进入快速回落通道,近两个月全国CPI就已经下降了1.8%。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认为,由于需求下降,物价上涨压力是减轻的,预计明年CPI将在2.8%-3.5%之间。

    但地方政府却仍对物价不敢掉以轻心,张立霞表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资源需求持续增加,物价总水平上升将成为常态。

    为应对物价结构性的上涨压力,各个地方也在强调执行稳物价举措的重要性。郭金龙在《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稳增长,毫不放松稳物价。要继续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提高应季蔬菜自给率。认真落实农产品市场、集贸市场、社区菜店扶持政策,切实降低流通费用。

    来自陕西省物价工作会的消息则称,当前物价涨幅虽有所回落,但劳动力成本、能源资源、农副产品生产供给等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长期存在,因此,2012年陕西省物价调控重点将着重于建立健全“稳物价”的长效机制。

    上一篇

    猪肉价格涨幅缩小 建议养殖户把握出栏时机

    下一篇

    工信部:不同地区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