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做裁判平安银行小股东对价实现双赢

    2011-12-28 01:42

    市场永远是对的。这对平安银行股权的价值判断来说,亦不例外。

    日前,173万股平安银行股权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为3.40元/股,这一价格略高于此前深发展愿意向平安银行中小股东支付的3.37元/股。

    结果不出意外!该股权挂牌在交易所无人问津,深发展支付给平安中小股东的对价经受了市场考验。

    无人问津背后

    对于这样的挂牌结果,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股权登记托管中心总经理王喜龙显然早有预料。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挂牌无人问津就是一块试金石。”王喜龙说,“这种现象说明深发展和平安银行合并的对价方案还是比较合理,这次一个符合条件的报名竞买者都没有,包含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王喜龙说,目前平安银行和深发展合并事宜大局已定,对价方案也已向社会披露,并且是深发展吸收平安银行。平安银行的股东要么选择套现,要么选择换股,此时以高出对价的价格转让,投资者自然就会比较和分析。尤其是在目前股票二级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套现出来,可以有更多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进行选择,但参与重组其只能选择深发展的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未必能实现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哪怕高出3分钱,投资者也能看出差别来。”

    分析人士称,平安银行中小股东提前将股份变现的对价是每股3.37元,中小股东可以享受与平安集团相同的股份对价,这是平安集团、平安银行前期与中小股东沟通的承诺。“每股价格3.37元,是平安集团转股给深发展的价格,这是经多家独立第三方共同评估确定的价格,已经将未来3年平安银行的盈利体现到这个估值中。估值同时加入了平安集团在资金、渠道、品牌、客户资源、IT平台等方面的支持。”

    对价兼顾各方利益

    深发展有关人士表示,平安集团投资深商行的几年时间里,为这个银行注入了资本、渠道、客户及品牌等资源,帮助该银行资产由负转正,所有股东一起分享到了这几年里的增值成果,目前的对价双方是同股同权,是一致的。未来,深发展也并不需要在平安银行关于吸收合并的股东大会上回避表决。

    据了解,提前将股份变现,是平安银行部分中小股东在“两行整合”过渡期的合理诉求,是平安银行中小股东主动提出的要求。深发展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平安银行的估值已经充分体现了其市场价值,现在距离两行实质整合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在估值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提前将所持平安银行股份变现,可以实现其对现金的现实需求。拟转让股东提前获得现金对价后,能够充分利用现金对价的时间价值,进行再投资,实现相应的收益。”

    如平安银行中小股东不选择提前变现,深发展方面表示,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及参照已有公司吸收合并先例,小股东的主要选择是“选择出售股份换为现金”和“选择更换持有深发展股份”,具体方案仍需与监管部门沟通。小股东解决方案的推出预示着“平深整合”最大的问题即将被解决,平深的加法整合将提速。

    两行深度整合

    目前两行整合进展非常顺利。据了解,下一步深发展将有效实现两行优势互补,拓宽网点布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和集约资源效应,在两行整合后,深发展的服务网络将得到快速发展。同时,销售网络的ATM数量将显著增加,大量提高客户的远程渠道数量。整合后的深发展,在信用卡业务与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上将实现强效的业务互补,为深发展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

    “交叉销售首先是从选择信用卡开始做起,因为之前在平安银行,我们在信用卡方面的交叉销售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深发展行长理查德认为,“目前通过交叉销售发出来的卡量大概是在几十万张左右,当然很明显,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前期所做的一些事项都是合适的,这也就是说主要是在机制的搭建上以及一些应急的准备方面,我们都能够把相关的制度做好,并且把服务平台也搭建好。等一切都已经成熟了之后,我们就会在这个领域进行推广。”同时他还表示,深发展交叉销售将分阶段、分业务实施,进一步完善信用卡相关制度。先开始尝试在一般零售业务上交叉销售,随后是公司业务。

    事实上,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融合还体现在更多方面。

    “今后深发展的贸易融资平台会和平安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进行对接整合,我们更多看重的是贸易融资方面的发展和小微金融业务的发展以及高收益的零售贷款领域。”理查德行长表示,“这是一种双赢的举措,一方面客户是赢方,另一方面银行方也是赢方,当我们在思考整合的时候,在其他方面也是打算采取类似的做法和模式。”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合并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财务数据,两家银行实现净利润76.87亿元,同比大增63%,每股收益2.01元,同比增长37.7%。深发展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8%;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71%,其中咨询顾问费、代理委托、理财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136%和259%。

    两行整合后,深发展表示将继续加强组合管理,关注中间业务创新和定价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收益率,控制资本消耗;借助交叉销售和综合金融的平台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扩大核心价值客群,增加卡量与交易量的市场份额;加强风险防范与管理能力,提高资产质量;持续挖掘增值业务收入增长潜力,进一步扩大业务盈利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煤炭大省山西明年或减产千万吨

    下一篇

    稀土出口首分“轻重” 20家待审企业配额预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