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明年稀土出口配额基本持平今年

    每经网 2011-12-27 20:04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商务部昨日(12月27日)向符合条件企业下达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共10546吨,其中轻稀土和中重稀土出口配额分别为9095吨和1451吨。 

     

    同时,商务部网站还刊登了2012年稀土出口企业名单,并向这11家企业下达了上述出口配额。 

     

    据了解,为了尽量减少对市场供应的影响,上述企业的首批配额量是按其全年应得配额量的80%下达。

     

    为了有效保护环境,对部分尚在进行环保核查的企业,商务部预留并公布了其第一批应得配额量(为其全年应得配额量的80%),但暂未下达配额,待其通过环保核查后即行下达。

     

    其中轻稀土预留12605吨,重稀土预留1753吨,待审核企业共17家。商务部称,企业如在2012年7月底前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我部将即时下达配额;如2012年7月底前仍未通过环境保护部的环保核查,我部将不再对其下达出口配额,所余配额另行分配。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截至2011年11月,中国累计出口稀土14750吨,仅占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的49 %,大量出口配额没有使用。

     

    该人士称,尽管如此,虽然面临巨大的资源、环境和国内需求的压力,为了保障国际市场需求,保持稀土供应的基本稳定,2012年的出口配额总量仍与2011年基本持平。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稀土是17种稀有金属元素的总称,各元素之间资源禀赋、开采和冶炼加工模式、生产过程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以及各自的用途等均存在较大差异。

     

    他称,为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更好地保护资源和环境,根据国务院《若干意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商务部在下达2012年第一批出口配额时,对轻稀土和中重稀土分别予以下达。

    上一篇

    工信部: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等四项国家标准发布

    下一篇

    商务部:“十二五”培育超千亿大型汽车流通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