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市券商年关难过 中信自营卷入裁员漩涡

    2011-12-27 01:26

    中信证券自营团队遭遣散的传闻受到圈内外高度关注。经《每日经济新闻》核实,所谓遣散实为大裁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王砚丹    

    每经记者 朱秀伟 王砚丹

    覆巢之下无完卵。漫漫熊途中,股民亏损严重,证券从业者们也开始担忧起自己的收入来。

    相关“悲剧”陆续传出。比如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9.59元)自营团队遭“遣散”的传闻,就受到圈内外高度关注。不过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实,所谓的“遣散”实为“大裁员”。

    中信证券自营业务无疑是业内标杆之一,一举一动备受瞩目。截至今年三季度,自营规模达467亿元,相当于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此次有关其自营团队的传闻,到底是怎么回事?

    相关人士否认部门被拆

    “中信证券北京的自营部门解散了?果真如此的话,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啊。”昨日(12月26日)午间,某经认证的微博发出这样一则消息,被迅速传开。

    “上周末已有耳闻,说是整个中信证券北京自营团队全部解散。”深圳某私募人士说道。

    更多消息不断传出:“中信证券北京自营部门基本被拆散,员工开始四散找工作”;“中信上海自营全解散,北京留了几个,解散后员工有些去了其他部门,有些直接开除”,“深圳自营也有人离职”。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信证券总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不起,我们内部并没有听说此事,具体的我们都不清楚。”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中信证券对内部已下达封口令。“现在非常敏感,是公司内部机密,领导明确发话不能外泄。”一位在中信证券自营部门工作的员工丝毫不肯透露任何信息。

    昨日下午,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公开证实了部分消息,称“中信证券交易与衍生品业务部有些人事变动很正常,但并不是外界所传的部门被拆”,对于王宏远到北京主持工作,其回应是“王宏远的确是中信证券交易与衍生品业务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其管理的业务范围并没有具体区分深圳、北京”。

    不过另一名中信证券内部人士表示,中信证券自营负责人已发生变化,目前负责人是于军,于军此前为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自营解散可能有点夸张,但可以算是大裁员,我了解的情况是裁了20多人,主要在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基本没留下什么人,很多人正在找新东家”。

    上述人士还透露,明年中信证券自营规模或明显缩减,自营业务巨亏是此次团队大变动的主因。

    自营业务现巨额浮亏

    从公开数据看,今年中信证券的自营业绩的确不太妙。三季报显示,1~9月实现净利润33.33亿元,同比下降17.14%。其中,投资收益部分,扣除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4.1亿元和-7.68亿元之后,可得出公司自营业务在前三季度税前盈利约16.42亿元。

    但是,三季报账面自营业务能盈利,重要原因是,很大一部分证券投资放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下。按照会计准则,当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市值发生变动时,计入资本公积,因此,如果这部分投资没有卖出,只影响净资产,不影响利润表;等到出售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盈亏才结转至投资收益。

    为方便投资者阅读和理解,公司在编制会计报表时,在利润表中应在净利润之下单独披露“其他综合收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未卖出部分的市值变动是“其他综合收益”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

    1~9月,中信证券其他综合收益为-31.45亿元(去年同期为12.34亿元),主要原因就是“可供出售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如果加上这部分巨额亏损,那么前三季度中信证券综合盈利仅为1.94亿元,折合每股0.018元。

    而稍后披露的10月月报显示,10月中信证券母公司亏损1.41亿元,原因之一就是“母公司减持了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为股权类投资),该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而账面价值下降”。

    随股市大跌而遭殃

    根据巨灵财经统计数据,三季度末,中信证券共出现在48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

    配置规模最大的前5只个股分别为中国重工(3.37亿股)、中国化学(1.68亿股)、北大荒(7099.86万股)、厦门钨业(1821.63万股)和泸州老窖(1738.74万股)。10月以来,上述5个股涨跌幅分别为-24%、-19%、-25%、-26%、2.6%。

    更不妙的是,9月底,中信证券自营盘和旗下5款集合理财产品重仓扎堆于神马股份(600810,收盘价8.00元),其中自营盘持股1331.3万股。11月19日,神马股份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股价暴跌,截至昨日其四季度跌幅已近40%。

    在自营业务面临巨亏的同时,中信证券最近还和重庆啤酒(600132,前收盘价28.75元)沾上关系:12月8日,重啤揭盲数据公布后复牌首日即无量跌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当天中信证券总部以204万元位列买1,9日和12日其又继续买入60万元和32万元。到了19日和20日,中信证券总部席位又卖出1981万元和2062万元,大大高于此前买入金额。有市场人士推测,中信证券自营盘可能本来就持有重啤,只是没有进入十大股东名单,兵败重啤或为引发中信证券自营部门大变动的导火索。

    不过前述中信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买重啤,上述中信证券总部 (非营业场所)席位只是别的机构租借的,自营部门调整和重啤没有任何关系。

    随后记者致电中信证券董秘郑京女士,想就公司自营部门调整一事进行交流,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买方无心恋战 扩容将压制反弹高度

    下一篇

    人民币即期汇价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