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铁道部备战政企分开 或意在分拆上市

    2011-12-27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在上周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铁道部2012年基本建设投资额为4000亿元。相比年初计划的2011年投资7000亿元,明年的投资明显放缓。

    事实上,缩减投资后,铁道部仍面临较大资金缺口。在上述会议上,盛光祖在表示“拓展铁路建设资金来源”的同时,也提到了铁路行业将实行“政企分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铁道部网站获悉,今年1~11月全国铁路基建投资完成3963.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066.98亿元减少2103.79亿元,降幅达34.7%。今年10月~11月,铁道部曾4次发行铁路建设债券,募资1000亿元,并通过银行融资2000亿元。但这3000亿元的融资仍被认为不能填补铁路建设的缺口。

    平安证券相关报告认为,由于铁道部通过银行融资的环境已经大不如前,除了紧缩的宏观货币环境外,对铁路信用的担忧也可能随时造成银行融资的再次断供。“在铁路体制改革当中,资金来源多元化将成铁道部改革的重点方向。”

    对此盛光祖指出,明年铁道部将扩大铁路建设债券规模,加大贷款力度,充分利用市场化筹资工具,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投资,吸引民间资本,拓展铁路建设资金来源。

    “民营资本的活跃性决定着市场供求,大举进入铁路行业的趋势是必然的,但是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契机。”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事实上,在投资减少之际,铁道部同时也释放出了体制改革的信号。盛光祖指出,要转变铁道部职能,解决政企不分、权力过于集中、企业市场主体缺位、经营机制不适应市场要求的问题。

    蔡建明表示,市场化、政企分开是逐渐发展的过程,虽然铁道部相关企业上市已成趋势,但政企分开将在利益分割上有一定时期的博弈,短期内恐难以做到全面剥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税惠及“菜篮子”菜价或降3%

    下一篇

    央行维稳?人民币即期汇率创17年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