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障房建设目标下调 明年竣工500万套

    2011-12-27 01:25

    缩量其实早有先兆。今年10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透露,出于资金压力,将重新评估保障房建设规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全年要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保障房,竣工量要高于今年,使更多困难群众早日入住。”12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上如是强调。

    从上述会议传递出来的消息显示,明年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开工任务,已由此前的1000万套缩减至700万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由于资金压力,保障房建设规模不出意外地压缩,但对竣工任务的强调,仍然体现出中央对保障房的重视。

    保障房建设的缩量其实早有先兆。今年10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曾透露,出于资金压力,将重新评估明年及“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根据粗略估算,明年保障房实际在建工程量有1800万套左右。由于2011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绝大多数到明年还在建,这也意味着,虽然明年新开工数量减少300万套左右,但累计在建工程量还要更多,建设资金实际投入并不会减少。此外,中央对竣工率的强调进一步强化了上述压力。

    为筹措资金,中央政府率先表态,中央补助资金将比今年的1150亿元明显增加。同时各地还将加大政府投入,可通过购买合适的普通商品房现房来增加保障房有效供应,并通过贷款支持、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多元筹措资金。

    保障房分配无疑是未来工作的一大重点。李克强强调,分配过程要做到“程序公正、过程透明”,并尽早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提高分配的效率和准确性。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京市近期也下调了明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按照有关方面公布的2012年北京市住房保障工作目标和任务: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全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7万套。该任务还要求,明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需占全市住宅供地的50%以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减税惠及“菜篮子”菜价或降3%

    下一篇

    央行维稳?人民币即期汇率创17年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