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农村信息化“十二五”规划发布

    每经网 2011-12-23 11:52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日前发布《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以此作为“十二五”时期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区域布局、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为未来五年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中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提出了指导意见。

    农业部表示,作为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建设的12个系统之一的“金农工程”,今年圆满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并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目前,除建立日访问量达500万次以上、用户访问者数8-10万人的农业部门网站群外,农业部还大力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帮助农民及时获取产品和价格信息,扩大农产品及农资产品的销售和服务半径,使农产品交易规模化、组织化,促进农产品产供销模式变革。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李昌建昨日(12月22日)表示,农业部已提出“十二五”期间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的“三大工程”。

       李昌建表示,“三大工程”分别是针对农业管理信息化的“金农工程”二期、针对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的“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以及针对农业服务信息化的农业信息服务工程。

        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郭作玉表示,鉴于农业管理信息化的全国垂直性和区域差异不明显性特征,农业部拟按四类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

        据农业部介绍,目前,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信息化这四方面,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是最低的,因此,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是一场攻坚之战。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整体水平能不能上一个台阶,关键就看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能不能有一个大的突破,甚至可以说,没有农业生产经营的信息化,也就没有农业现代化。

    上一篇

    多部委督查农产品 重申免征流通环节增值税

    下一篇

    渤海银行回应南京宇扬集团贷款事件: 正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清收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