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勤:中国医药市场临并购潮

    每经网 2011-12-23 09:32

     

    每经记者 罗伦 发自上海

      12月,适逢商务部出台《药品流通行业“十二五”规划》6个月,国内医药流通行业变革开始逐步走向纵深,境内、入境并购持续走强,医药巨头的海外扩张步伐仍在加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从德勤获悉,在“十二五”规划以及老龄化、财富转移和城市化人口的驱动下,中国有望在十年内成为全球第二大生命科学与医疗市场,专利药、OTC和仿制药均有广阔前景,跨国和本地企业对及时扩大市场份额和优化销售渠道的迫切需求显着推动行业并购活动。

      “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十二五’规划对医药市场具有重大影响,不仅有助于建立基本医药卫生制度,而且将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消费,促进市场整合,平衡中国中西部地区医药发展及鼓励研发和创新。”德勤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全国领导人吴苹表示。

      并购交易持续活跃

      “目前全国医药行业有5600多家企业,以及超过16000家的医药经销商和连锁零售企业。行业整合活动将继续推动中国医药行业的并购交易。”吴苹指出,2008年的医药行业并购交易数量增长至10宗,2009年小幅下滑至6宗,2010年又上升至12宗。此外,平均交易规模也从2005年的3860万美元上升至2011年上半年的1.136亿美元。

      根据该公司的新报告《新时代:中国医药市场机遇无限》称,医药行业国内并购交易量于2005年下半年开始稳步增长,共完成7宗交易,价值8200万美元,2008年下半年完成9宗交易,价值1.73亿美元,实现稳步增长。2009年,完成21宗交易。2010年,境内并购进入新阶段,共完成36宗交易,较2009年同比增长71%。2011年,整合型交易的强劲势头有望持续,上半年完成交易16宗,略低于上一年同期的19宗。

        其中,推动投资增长主要包括上海医药集团、国药集团和哈药集团等。例如,上海医药集团,中国医药生产与销售的上市企业,以一己之力促升2009年的投资额:上海医药集团投资额为12亿美元,而同年下半年累计投资额为16亿美元。

      此外,统计显示,企业间兼并收购瓜分蛋糕趋势明显。2005年至2011年上半年,企业投资交易量占全部并购交易(36宗)的近84%,与之相比,私募股权投资者仅占16%(7宗)。就交易额而言,这种趋势愈加明显:企业投资者的交易额(22亿美元)占并购交易总额的89%,私募股权投资者的交易额(2.62亿美元)占11%。

      与此同时,大量入境投资注入国内的医药企业,其目的不仅在于抢占市场份额,更在于利用国内病患参与临床试验的意愿较高及中国的监管和金融激励机制展开本地研发。

      中企将放眼海外

      尽管我国医药行业境内、入境并购交易持续走强,但中国企业收购国外目标的交易却寥寥无几。德勤认为,整合后的企业必将放眼海外市场。

      根据上述公司数据显示,2005年,平均交易额为3,860万美元,2011年上半年上升至1.136亿美元——抢眼的交易额与境内交易较低的平均交易额(2005年1400万美元,2011年上半年8500万美元)形成鲜明对比。这也表明国外企业拥有更大的经济影响力和扩张野心,能够在较分散的中国本地企业中进行真正的大手笔并购。

      但研究认为,未来拥有巨额并购资金的医药企业、对医疗设备制造企业情有独钟的私募股权公司以及合同研发组织,很可能成为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潜在的并购推动力量。大批潜在的境外交易将由资金雄厚的中国本土医药巨头发起,如国药集团和上海医药集团。上海复星医药集团(Fosun)、南京奥赛康药业和国有企业重庆医药等竞争对手纷纷寻求上市,并明确表示将部分上市收益用于进一步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亚洲两个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在医药市场上是不折不扣的竞争对手。2007-2010年间,大中华区占亚洲医药并购活动的32%,印度占31%,但两国间至今尚无真正意义上的跨境并购交易。

        不过,这并不表明不存在机会,只是由于两国忙于国内市场成熟化建设,导致企业无暇寻觅海外(尤其是类似市场)具有吸引力的资产。随着两国市场医药领军企业实力雄厚,预计将开始在对方市场猎寻技术和建立品牌。

     

    上一篇

    有效供给不足是关键 专家称明年房价降5%

    下一篇

    LED显示屏业务锁定15亿大单 勤上光电业绩有望翻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