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十二五”规划出炉 重点区域将监测PM2.5

    2011-12-23 02: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随着全国环保大会的召开,围绕环境保护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密集出台。12月20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规划》指出,到201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应显著减少;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水质大幅提高,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规划》同时指出,“十二五”期间,空气环境质量评价范围由113个重点城市增加到333个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在大气联防联控重点区域开展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同时,要实施多种大气污染物综合控制,建立区域空气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开展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实施区域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据了解,这是第一次把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写进了规划,并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所有城市在2015年前空气环境质量达到或好于国家二级标准。

    环保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也是第一次在《规划》里提出明确的空气质量改善时间表,体现了主管部门从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思路转变。

    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PM2.5的问题,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将在重点区域开展监测,不过目前仍缺乏明确的信息公开时间表。

    《规划》的另一亮点在于对污染物排放转移的报告制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有助于了解重点环境管理化学品的排放、转移和向产品转化的情况,是我国在推进目前国际上通行的 “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迈出的积极而关键的一步。

    12月21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要全力做好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将加快实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根据《规划》的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内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将比2007年降低15%,非重点区域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不超过2007年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伊利:为“你”而变的品牌升级

    下一篇

    农产品价格再涨 12月CPI或回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