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电力缺口3000万千瓦时 “轮停轮供”涉及3589户工业企业

    每经网 2011-12-22 12:32

    四川省电力公司考虑到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时,全省居民取暖负荷将会猛增,在有序用电常规预案中加入“轮停轮动”预案。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实习生 赵李南 发自成都

    水电大省四川在冬季枯水期缺电已经并不新鲜。不过,今年冬天四川电力供应的状况要好于预期。

    “从目前电力供应和负荷需求情况看,在不出现持续寒冷天气、网内各统调电厂出力基本正常的前提下,元旦及春节期间四川电网电力供应基本能够得到保障。” 昨日(12月21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修言在四川电网迎峰度冬新闻通气会上对记者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四川省电力公司考虑到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时,全省居民取暖负荷将会猛增,在有序用电常规预案中加入“轮停轮动”预案。即在原有的工业分级负荷控制预案基础上,增加“停二供五”、“停三供四”等轮停轮供分组方案,涉及工业企业3589户,最大可控制负荷118万千瓦。

    电力缺口3000万千瓦时

    来自四川省电力公司的信息显示,2011年四川电网用电需求快速发展,用电负荷和电量均连创历史新高,最大负荷超过2500万千瓦,日最大电量需求接近5亿千瓦时,增速位于全国前列。

    陈修言表示,12月以来,四川盆地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气温骤降,用电负荷、用电量均不断上升。四川省火电日均发电量2亿千瓦时,水电日均发电量1.8亿千瓦时,水电的发电量将近一半,而目前处于枯水期,供电压力进一步加大。目前全省日均耗电量为4.1亿千瓦时,全网日均购入电量接近3000万千瓦时。

    “综合当前经济形势、节能减排要求,以及气象因素对用电负荷的影响,预计四川电网今冬明春最大电力需求在2400万千瓦左右。今年12月至明年4月累计网供电量需求约615亿千瓦时,日均用电量约4.1亿千瓦时,日均高峰负荷约2150万千瓦,仍保持较快增长。”陈修言表示,预计春节后,随着工业用电负荷的恢复,存煤将加快消落。如明春来水再偏晚,4、5月份供需形势可能进一步偏紧。

    首次在丰水期和平水期大规模购煤

    “为应对前期预计的今冬明春严重缺电的局面,省电力公司积极超前谋划,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增加电力供应,成效显著,今冬明春全网供需形势好于预期。”陈修言表示,

    2011年,四川省在削减丰水期外送电计划的基础上,首次在丰水期和平水期实现大规模外购,减少枯水期前存煤消耗约300万吨。目前全网日均购入电量接近3000万千瓦时。

    截至12月20日,四川全网存煤达到507万吨,全面超过去年同期189万吨,虽未达到政府下达的700万吨目标,但比预期的400万吨增加107万吨,目前日均电煤供应量稳定在10万吨左右。

    “轮停轮供”限电  涉及3589家工业企业

    《四川省电网2011~2012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预案》中提出“有保有限”的要求,将居民生活用电纳入优先保障对象,共计安排7365户工业企业参与,最大可控制负荷670万千瓦。

    陈修言表示,“省电力公司将严格按照政府批复的有序用电预案,坚持”有保有限“的原则,千方百计保障居民生活、交通枢纽、供水供热、农业生产等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重要用户的用电需求。”

    对于居民用户和企业公用线路,将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企业超限额用电,坚决杜绝采取“一拉一片”等简单的拉闸限电方式。考虑到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时,全省居民取暖负荷将会猛增,在有序用电常规预案中加入“轮停轮动”预案。即在原有的工业分级负荷控制预案基础上,增加“停二供五”、“停三供四”等轮停轮供分组方案,涉及工业企业3589户,最大可控制负荷118万千瓦。

    陈修言对记者表示,“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做好日常线路维护的基础上,加强对重要输电通道和设备特巡检查,积极推进融冰装置建设和线路抗冰改造工作,加强输电线路微气象资料的收集,加强应急救援和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防范低温冰雪天气对电网安全造成的影响。”

    上一篇

    “数字李宁”亮相美国 李宁在美探索电子商务

    下一篇

    光合作用有望年后重新开业 实体书店寒风凛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