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支持实体经济 银行要拿更具体措施

    2011-12-22 01: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12月18日和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江苏省常熟市等地,就当前经济运行及走势进行调研。两天时间里,温总理先后主持召开了6场座谈会,着重对当前经济中出现的问题和企业困难进行调研。

    考察和座谈中,企业普遍反映资金紧张,财务成本上升。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业致富的表述,温家宝明确指出,银行、企业应当是利益共同体,在促进企业发展中为自己争取长远发展空间,这应该成为银行的指导思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应该让大量的资源回归到实体经济,尤其是要强化流动性,即加速推动贷款对实体经济的定向投放和对实体经济的渗透。

    银行业利润过度依赖息差

    2011年是中国实业颇为艰辛的一年,浙江省温州市在三季度末甚至出现了多位老板不堪承受经营压力而“跑路”的事件,相比之下,银行业却赚了一个盆满钵满。

    据银监会发布的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8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38亿元,同比增长35.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22.1%。

    在前三季度,央行曾3次加息,并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各银行却依旧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分析人士均认为,其主要的“盈利武器”仍是净息差。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几乎无一例外同比均出现上升,当前,多数银行净息差已升至2.5%上方,一些股份制银行净息差甚至已超过3%。

    不过,中国的银行业也远没有达到“高枕无忧”的地步。从三季度的报表来看,三季度银行储蓄存款流失,不少银行三季度存款总额甚至出现下滑。这也导致部分银行资金出现紧张局势,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的贷存比超过75%的监管红线。

    温家宝总理在调研中也指出,银行应该看得远一点,银行利润要建立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如果没有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绝不会有银行长期稳定的利润。

    高贷款利率成实体经济重负

    国家在2011年几乎全年都在收紧流动性,贷款难和利率高成为实业界人士最头疼的一件事。而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则要更加困难一些。

    在和温家宝总理交流时,亨通集团负责人崔根良直言不讳地说,现在银行放贷利息偏高。崔根良称,银行放给大企业的一般是基准利率,而放给中小企业的则会在基准利率上还要上浮,上浮幅度有的能达到20%甚至30%。

    在今年信贷收紧的背景下,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各家商业银行上浮范围基本上处于20%~50%之间。

    广东一位银行业人士就坦言,银行贷款利率上浮30%并不鲜见。在东莞,有一家本地股份制银行的贷款利率曾经一度上浮60%。他说:“即便这样还是会有企业愿意贷款。”

    在银行融资遇阻时,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便开始涌入民间渠道筹集资金。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家钢材厂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商业银行通常贷款标准较高,信贷手续复杂、审批周期长,而不少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需求很急,就会把目光转向民间借贷。

    这位负责人称,民间借贷利率要高于银行渠道,有抵押物贷款月利率约为3%左右,而无抵押物贷款月利率约在8%左右。

    金融业与实业搭建伙伴关系

    重振实业,这是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困境凸显之后,决策层一个鲜明的调控思路。不仅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还明确表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平衡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时,金融业改革是必经之路。温家宝在前两日的调研中明确表态说,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实体经济,银行要拿出更加具体的措施。他指出,金融秩序要整顿,很多企业存在着贷款成本过高的情况,银行要切实解决不合理收费和附加贷款条件等问题。金融机构要同企业更好地联系,金融家应当是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而应该是伙伴关系。

    温家宝认为,金融机构有两个任务:一是为企业克服困难主动服务;一是为控制资产泡沫、防范风险而加强管理,这两个任务互相关联。总的来看,商业银行还远远不能满足小微企业发展需要。商业银行的改革应该把主动为小微企业服务作为重点。

    在 “2011年中国产业论坛上”,国研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2年既然主基调、主发展逻辑没有变,那么我们必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证实体经济8%到9%的合理增长,提供相应的货币供应量。“但鉴于中国金融体系不完善,改革不到位,简单执行总量政策,必然会出现垄断行业能拿到垄断资金、中小企业得不到发展资金的局面,因此必须加强结构性的调整,必须加强微调。”夏斌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禽流感疫情升级 内地产疫苗暂未直接受益

    下一篇

    甘肃下调158种药品最高零售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