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企利润增幅连降5月 从22.3%跌至13.7%

    每经网 2011-12-21 22:34

    每经记者  陈舒扬  发自北京

     

     

    财政部发布1-11月国有企业经营数据,今年下半年以来,国企利润总额环比连续第5个月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企累计同比增幅也从今年前6个月的22.3%一路下跌到13.7%。

     

    数据显示,1-11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0415.6亿元,同比增长13.7%。事实上,进入下半年后,国企实现利润逐月下滑,从7月到11月,环比下滑的幅度依次为5%,10.5%,2.7%,12.4%,5.8%。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有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超过万亿,达到11256.8亿元,主要效益指标同比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不过从第二季度开始,成本费用增幅出现了略高于营业总收入增幅的迹象。

     

    国企成本费用的增幅也始终保持在高位,并且一直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到11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316475.3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4.2%,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4.8%、增长17.2%和增长32.1%。

     

    上半年从紧的融资环境体在此体现,国有企业财务费用一路向上攀爬,同比增幅从前7个月的27.1%上涨到前11个月的32.1%。

     

    从几个指标来看,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削弱。前11个月,国有企业销售净利率为4.6%,比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6.7%,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5%,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财政部的月度公报称,与去年同期相比,1-11月实现利润降幅较大的行业为:交通、电力、医药、钢铁等。实现利润增幅较大的行业包括化工、建材、有色、轻工、煤炭。

     

    湘财证券最新的一份行研报告指出,钢铁行业盈利能力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行业产生的利润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上游行业;另一方面,钢铁产能整体上供大于求,价格传导机制变形,高成本的压力不能有效传递到下游。

     

    上述报告认为,目前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应该从高速成长期的后期,逐步向低成长期转变,行业供大于求和低盈利水平的情形将延续较长的时期。另一家机构东兴证券则预计,明年钢铁行业利润还将下降20%。 

    上一篇

    温州龙湾区一局局长坠楼身亡疑涉及民间借贷

    下一篇

    北京福田戴姆勒公司营业执照获批 春节后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