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2年控物价:从供给上切入

    2011-12-20 01:16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全国物价局长会议提出明年物价调控有所不同,不会需求紧缩而会从供给做文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11月CPI回落至4.2%,预示着2011年度物价已成功“稳住”。而从2012年来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日前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稳定物价要求作出具体部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国物价局长会议提出,2012年物价调控措施会与2011年不同,即不会实现需求紧缩,而会从供给上做足文章。比如通过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流通环节等手段,以保证物价稳定。

    全国物价局长会议认为,国内部分农产品供求紧平衡格局依然存在,流通环节多、费用高问题较为突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和环保成本呈上涨趋势,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基于此,会议提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将此作为明年价格工作的首要任务。

    会议还提出: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规范流通秩序,降低流通成本,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

    “明年的氛围是稳定和谐,因而在物价上中央不会放松调控,明年的CPI涨幅目标可能定为4%左右。”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称。

    “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价格释放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即便是抛开货币政策因素,由于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物价水平其实也会出现温和上涨。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产品价格受改革力度、通胀水平、国内外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仍将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车船税力挺节能减排 或左右消费者车型选择

    下一篇

    玉米托市收购开启后市存回落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