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正日去世 避险资产未见过度反应

    2011-12-20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钟舒

    昨日(12月19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突然去世的消息,让全球为之一震。对于一名投资者来说,也许他们最想关注的是,金正日的去世究竟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韩国市场成“重灾区”

    据悉,金正日是于当地时间12月17日8点30分去世。尽管从去世到消息公布已经过去了大约2天,但从昨天亚洲股市尤其是韩国股市看,市场是完全没有准备的。截至昨日收盘,韩国汉城指数暴跌3.4%,至1776.93点。日经指数与新加坡海峡指数分别下跌1.3%和1.6%。相比之下,欧洲股市受影响不大。截至昨日19时左右,德国股市上涨0.7%,法国股市涨0.3%。

    这似乎并不难理解。金正日去世将引发一系列疑问,如果未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紧张,首先影响的将是亚洲区域的稳定。这样一来,投资者肯定会抛弃高风险资产转而追逐避险资产,比如黄金、美元等。从昨天的市场反应来看,韩国市场也是最为激烈的。一方面,韩国股市盘中最多下跌超过4%,但军工股却大幅飙涨;另一方面,韩元遭遇疯狂抛售,对美元下跌1.5%,至1美元对1175.64韩元。

    对此,瑞士信贷东京首席外汇分析师KojiFukaya认为,由于金正日去世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投资者倾向于避险,而美元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截至昨日19时21分,美元对日元报77.89,涨幅0.15%。而在消息刚公布不久,美元对日元曾一度涨0.4%至最高78.15,随后才小幅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评级商穆迪驻新加坡高级副总裁伯恩昨日表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不会马上对韩国的债信评级前景产生影响。但随着朝鲜换届,美国和韩国的军事联盟将继续稳定朝鲜半岛的军事力量。资料显示,目前穆迪对韩国评级为“A1”,前景为“稳定”。

    地缘政治风险或有限

    在金正日去世消息冲击亚洲市场后,美元和黄金两大避险资产却表现出难得的“淡定”。

    截至昨晚19时30分,美元指数报80.28,涨幅仅为0.14%。相比之下,上周前3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单日涨幅均超过了0.3%。同期,黄金现货报1595美元/盎司,跌幅0.1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消息公布后1个小时内,金价最多竟然只上涨不到10美元,让人感到意外。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磊告诉记者,昨日市场表现已基本消化了金正日去世的消息。由于其影响主要集中在美国的战略和朝韩关系上,还需要继续关注金正日的继承者才会有交投线索,故市场总体来说是比较谨慎的。从目前情况看,只要不出现政治格局上的大幅波动,应该不会向黄金避险。而从此次两天后才公布消息,相信各方面的准备应该都做好了,包括接班人,因此估计地缘政治格局不会有太大波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11月央企上缴税金超净利润7000亿元

    下一篇

    新车船税力挺节能减排 或左右消费者车型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