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11月央企上缴税金超净利润7000亿元

    2011-12-20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12月19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2011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透露,今年1~11月央企实现营业收入累计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今年1~11月,央企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在110多家央企中,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有16家。另据据国资委统计,截至11月底,央企总资产达到2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净资产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

    记者发现,虽然央企前11个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双双下降,但是央企1~11月上缴税金仍达到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值得注意的是,前11月央企上缴税金比净利润多出约7000亿元。

    “这一数据说明,央企的各类税费正在快速增加。”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勇表示,2011年央企普遍加强投资风险管理,及时调整投资结构,并适度压缩投资规模。据国资委统计,前三季度,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16.7个百分点。“多数央企通过推进全面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降低了经营与投资风险。”王勇表示。其中,不少央企加强境外资产管理,降低了境外投资风险。比如中国五矿对境外企业贸易融资实行统一授信,集中管理境外自有资金和中长期融资,严格控制了境外投资的潜在风险。

    与此同时,央企国际化经营取得新进展。初步统计,1~11月央企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

    王勇主任还针对明年的经济形势作出了预测,他表示,全球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低速增长期,国际市场将陷入低迷。这对企业最直接的影响是市场萎缩、需求不足。“我们将可能面临较长时间的出口低速增长,对远洋运输、船舶制造、海外工程等相关行业的影响更大。”王勇说。

    王勇还指出,美国提出“再工业化”口号,加大了对本国制造产业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欧美国家提高贸易壁垒,加大保护国内产业。

    与此对应,跨国公司纷纷将产业基地向资源价格和要素成本更低的国家与地区迁移。这将对中央企业提出更加迫切的要求,特别是对央企“走出去”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煤炭调控力度趋缓 明年跨省铁路调运量减近亿吨

    下一篇

    金正日去世 避险资产未见过度反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