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明年中央粮食风险基金315亿元

    每经网 2011-12-07 10:20

    近日,中央财政已将2012年粮食风险基金中央补助款315亿元提前通知各省份,促进各地做好粮食宏观调控工作。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近日,中央财政已将2012年粮食风险基金中央补助款315亿元提前通知各省份,促进各地做好粮食宏观调控工作。

    据记者了解,粮食风险基金始建于1994年,是国家为保护种粮农民,稳定粮食市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设立的专项调控基金,由中央财政与地方政府共同筹资建立,地方政府包干使用。

    财政部表示,粮食风险基金作为粮油宏观调控的一项基本制度,有效促进了流通市场稳定和国家粮食安全。

    据了解,今年中央财政在前两年先后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配套17亿元、41亿元的基础上,将主产区剩下的40亿元粮食风险基金配套全部取消,大大减轻了粮食主产区财政负担,此为“减法”。

    与此同时,财政表示要做好“加法”,新增中央补助44亿元,增加全国粮食风险基金规模80亿元。财政部表示,这将一次性解决粮食风险基金缺口,增加地方政府保护种粮农民、稳定流通市场、确保粮油供应的宏观调控能力。

    财政部认为,一加一减,中央和地方筹资比例达到4.7:1,而三年前这一比例为1.3:1。2011年,中央财政通过做好“加减法”,全面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配套,做大粮食风险基金规模,有效增强了国家粮食调控能力。

    上一篇

    三地原油变化率接近4% 12月或难调油价

    下一篇

    郑商所早间公告暂停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