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明献:利率体系缺陷伤害正常产业 可“迫切考虑”利率市场化

    每经网 2011-12-05 09:31

    利明献认为,资金掮客泛滥,造成的高利贷严重伤害了正常的产业。“现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也可以说是慢慢成熟到可以非常迫切认真考虑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了。”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2011年以来,受管制的存贷利率与市场利率的走势脱节,另外CPI与一般存款的利率差值一直在维持在3%左右。

    存贷利率和市场利率的脱节导致了存款加速流出。“表内银行的贷款从2002年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接近96%到2010年底下降到58.5%,可以看表外的资产也快速的上升,接近27%的一个程度。”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12月3日表示。

    央行数据也显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利明献认为,在上述背景下,资金掮客泛滥,造成的高利贷严重伤害了正常的产业。

    “现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也可以说是慢慢成熟到可以非常迫切认真考虑人民币利率市场化了。”利明献说。

    有缺陷的利率体系

    从利明献提供的图表可以看出,在2010年以前,1周期Shibor以及三个月的定存利率之间相差并不大。6个月期票据转贴利率和6个月至1年期贷款利率、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差值也都基本保持在固定范围。

    但是2010年以后,随着通胀压力明显,存贷款利率受到了控制,上述两项差值出现了剧烈的波动。

    今年5月份,1周期Shibor曾接近6%,但是,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才不到3%。今年二季度到三季度,6个月期票据转贴利率曾从接近5%的水平升至9%左右,波动较大,但是6个月至1年期贷款利率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升幅度均不超过0.5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时间我们可以看到票据市场的利率急速上升,也反映出了资金的紧俏还有需求的一个状态”,“目前管制的存贷利率和市场利率脱节,反应滞后。”利明献表示。

    在这种利率体系之下,造成的结果就是银行存款加速流出,金融脱媒情况越来越严重。

    金融脱媒之后

    存款加速流出银行正规体系之后,储户通过信托、民间借贷和理财等渠道追求更高的市场回报。

    利明献指出,在银行的正规体系内,存款也可以通过所谓的委托贷款、信托、民间的借贷还有理财的渠道,寻找更多的市场回报。

    数据显示,银行表内贷款在2002年曾占接近社会融资总量的96%,到2010年底下降到58.5%;银行表外资产(如委托贷款和承兑票据)则从2002年占社会融资总量的-2.6%上升到26.9%。

    “虽然现在金融脱媒情况严重,基本上还是扮演最重要的资金媒介,资金中介的功能。”利明献同时指出,一但表外资产发生问题的时候,银行在大部分情况下也仍然需要给表外资产买单。

    另外,受管制的利率体系,催生了泛滥的资金掮客。利明献认为,资金掮客泛滥造成高利贷的结果,严重伤害了正常的产业。

    渐厚的利率市场化“缓冲垫”

    净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和手续费及佣金是商业银行的三大主要收入来源。“一般来讲越大的银行对利差依赖性是比较少,规模越小的银行对利差的依赖性是比较大的。”利明献表示。

    数据显示,在2010年,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息收入总和占营业收入总和的比例将近80%。5大国有商业银行这一比例为78.24%,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一比例为85.95%,3家城商行这一比例则为90.18%。

    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总和占营业收入总和的比例方面,建行在2010年达20.44%,招行达15.87%,华夏银行为5.9%,北京银行为6.17%。

    “但随着大家不断的去鼓励差异化的经营,鼓励手续费的一个收入的收益模式,这个比率是不断的升高,今年底的时候大部分银行,尤其中小银行都会在10%或者12%以上。”利明献指出。

    也就是说,作为利率市场化“缓冲垫”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占比的攀升,让银行对因利率市场化造成的净利息收入减少,有了越来越大的可承受度。

    可加大利率浮动幅度

    利明献指出,如果贷款利率容许下浮的幅度从10%扩大到30%,利率收窄1.2%,会有相当于相当一年内有1680亿到1800亿财富的移转,整个银行业接近1万亿的净利润(25%以上的年增长率)能够单独消化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而且现在的环境,资金比较紧俏的情况之下,银行也不太可能把它的贷款利率从下浮10%再下浮30%的水准,现在来讲这个时机是不错。”利明献表示。

    在存款利率上限方面,利明献指出,如果活期存款、一年期以下(含)定存和一年期以上的定存的利率都平均上移1%,分别相当于3600亿、3096亿以及72亿年度的财富预算,整个银行也很难单独消化前两项冲击。

    利明献认为,考虑到目前利率水平和通胀水平,如果完全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根据合理的假设,可能会造成5100亿的年度财富转移,其中活期存款造成的有3600亿。

    “所以对整个银行业来讲最难消化的还是属于活期存款,因为占比的比例是最大的。”利明献同时指出,只要商业银行能够通过贷款定价,有序移转存款成本的冲击的话,上述所提到的财富转移对国民经济的整体影响还不算太大。

    利明献认为,目前正是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和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限的好时机。在此基础上可放开1年期或以下定期存款利率的上限。最后可放开活期存款利率上限,不过按照国际经验,其有5到10年的过渡期。

    与此同时,还需要有其他配套改革措施,包括弱化信贷规模管理、较低法定存准率和信贷结构合理化,增强银行的议价能力。

    上一篇

    季铸:2012年世界经济将进入紧缩期

    下一篇

    利润率0.47%亏损面32.5% 中钢企10月盈利创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