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当务之急是促增长

    每经网 2011-12-02 12:44

    继央行意外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之后,预计明年上半年准备金率还会继续下调150个基点,利率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通胀下降至3%以下后下调一次25个基点。此外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也有助于明年GDP保八。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2月1日出席2011中国国际商会年会时强调,要防止出现政府的政策措施与市场的反应出现落差。

    他进一步指出,关键点就是一定要把政策承诺准确地转化为具体的宏观经济调控行动,增强市场的信任度。在某种情况下,这种市场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朱光耀的讲话正在激发业界强烈关注。观察人士指出,十一长假之后,决策层已经渗透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信号。而最近下调准备金率,则是对于政策微调的一种正式确认。

    11月30日,央行启动近三年来的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使之从21.5%的历史高位回调至20%。

    有关经济学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控物价是宏观调控的头等大事,经历7月CPI同比增幅6.5%的本轮高点以后,我国CPI已经连续三个月呈现回落态势,经济增长却并不乐观,前三季度我国GDP增幅逐季回落,从一季度的9.7%回落至三季度的9.1%。

    昨日公布的11月经济先行指数PMI仅为49%,跌至2009年3月以来最低点。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明显减速,因为房地产业已出现拐点。商品住宅投资将很快回落,而明年二季度之前保障房投资也会相对低迷。

    世界经济更令人担忧,朱光耀在会上列举说,目前欧盟深受债务危机困扰,而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与未来十年削减赤字正处于博弈之中。

    他指出,某种程度而言,当前危机比雷曼兄弟倒闭后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还严重,解决难度也更高。他认为,为了克服欧洲及美国经济疲软趋势,刺激经济成长已成为全球首要政策目标。

    朱光耀说,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联的,有密切影响。在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上,必须冷静客观,紧密关注世界经济形势变化,特别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洲和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

    “当前要尤其注意防止贸易保护注意抬头,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别国利益,对于发起国来说也是以邻为壑的行为。”朱光耀说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增长与通胀平衡进一步转向增长这边,预计政策重心也将朝同一方向有所转移。

    他认为,继央行意外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之后,预计明年上半年准备金率还会继续下调150个基点,利率可能在明年下半年通胀下降至3%以下后下调一次25个基点。此外财政和税收方面的支持也有助于明年GDP保八。

    朱光耀昨日也暗示财政政策仍将保持积极。他表示,财政整顿从中长期来看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个稳健的财政是实施良好的经济政策的重要前提,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要促进经济的增长,只有经济的增长才能最终有利于稳健的财政政策实施和实现目标。

    上一篇

    商软联盟状告中青宝侵权 代理律师被殴

    下一篇

    格兰仕生活电器总经理梁红生或出任五百城CEO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