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间债券市场降温 下调存准率或引发短期“新行情”

    每经网 2011-12-02 11:56

    对于未来债市的走势,彭浩认为,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有个正面的影响,对整个债券市场的行情有帮助,而且这个行情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北京

    央行12月1日公布的2011年10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10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6万亿元,同比减少了29.02%。

    富滇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员彭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限于紧缩政策,今年债市总体运行情况并不是太好。“由于政策的缘故,总发行量上这块比较差;另一方面就是一些企业在这种环境之下,更多是收缩而不是扩张。”

    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增加,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5501.2亿元,发行量较上月上升32.5%,其中5(含)到10 年以上的比重有所增加。

    彭浩指出,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在10月份有所增加是因为“预调微调”的政策调整,市场的预期发生了变化。从融资的期限结构来看,市场参与者偏重于选择短期或中期品种是为了节约融资成本。

    截至10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为21.3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20.7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托管量的97.2%。

    另外,10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量略有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同业拆借市场交易量累计26.6万亿元,同比增加18.3%。在10 月份,同业拆借市场累计成交2.8万亿元,较上月增加3.7%。

    回购交易方面,前10个月,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77.1万亿元,同比增加11.5%。在10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为7.2 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5%。

    其中,1天期品种在10月份受到青睐。同业拆借市场1天期品种共成交2.1万亿元,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74.9%;债券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成交约5.32 万亿元,占本月全部质押式回购成交量的73.9%。

    对此,彭浩认为,“主要是因为如果能从市场上持续维持短期的融资的话,成本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

    此外央行公告指出,货币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基本与上月持平,走势呈现先下降后上升态势。10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75%,较上月上升1 个基点;10 月31 日,7 天期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4.97%,较上月末下降17 个基点。

    10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75%,与上月基本持平;10月31日,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4.97%,较上月末下降5个基点。

    在现券交易方面,前10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51.8万亿元,同比增加2.6%。10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累计成交4 万亿元,比上月减少13.1%。

    对于未来债市的走势,彭浩认为,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资金面有个正面的影响,对整个债券市场的行情有帮助,而且这个行情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上一篇

    高端理财市场快速扩张 人才缺口拖后腿

    下一篇

    华电能源降价3300万转让华泰保险6600万股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