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樊纲称经济正实现软着陆 房价两三年后将回归正常

    新华网 2011-09-11 10:11

      昨日,经济学博士、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做客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就《全球金融动荡与中国经济发展》给重庆市民分析了目前的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强调GDP增速逐步放缓实际上有利于中国经济稳健增长。

      我国经济正实现软着陆

      针对全球金融动荡,有许多人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陆。樊纲表示,去年担心这个问题还有道理,不过今年的情况显示我国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他表示,从GDP增速来看,从10%下降到9%是好消息,说明在抑制经济过热,而市场不需要过热增长,需要稳定增长。

      “软着陆需要一段时间,可能是5—6年。”他表示,10年以后中国GDP增速会进一步滑落至7%左右,城市化进程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关于通胀问题,樊纲预测内地8月的CPI增幅将低于7月,下半年会渐趋稳定,但全年仍会保持在5%至6%的高位,信贷紧缩政策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一线城市房价确有泡沫

      在谈到市民关心的房地产问题时,樊纲认为楼市同样可实现软着陆,即房价温和下调。

      “市民觉得物价上涨过快,必会说到房价,但是房屋是资产而不是消费品,属于资产膨胀而不是通货膨胀。”他说,纵观近30年来各国的经济危机的原因,不是通货膨胀,而是资产泡沫。股市和楼市泡沫等,都是造成近30年来经济危机的最重要的原因,因此为防止危机发生,必须先抑制泡沫。

      樊纲说,很多人说到宏观调控就不高兴,但如果现在不调控,等到泡沫自然破灭,后果就不堪设想。就目前来看,大城市的房地产的确存在泡沫,不过二三线城市则问题不大,就目前趋势看,房价过两三年自然回到均衡价格水平,“不过,房价不是跌,而是随着经济变化逐步地价格均衡化。”
     

    上一篇

    部分月饼保质期缩短引担忧 专家称与品质无关

    下一篇

    8月人民币贷款增5485亿元 M2再创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